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的通州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5:03  经济观察报

  北京市通州区已经成为黄光裕各种资本运作的起点。历次并购案中,黄光裕用于各种运作的壳公司大都注册于此。

  今年6月24日,在通州通胡大街11号,就诞生了5家咨询公司,这些法人独资公司都是以黄光裕为法人代表。这天开始的约两个月时间里,同样的地址下,至少注册了9家公司,累计注册资金达到1.45亿元。

  曾数次参与黄光裕资本运作的专业人士称,“设立壳公司用来分拆账、并购,特殊交易都是业内常用的操作手法。”据他估算,黄光裕用于资金与资本运作上的小公司至少有上百家。

  新战车

  上述在北京市通州区通胡大街11号1号楼同日成立的5家公司是:北京盈丰聚源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益格源泉咨询有限公司、北京英格润美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亿合富君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汇达智丰咨询有限公司。前两家注册资金均为1000万元,后三家注册资金均为500万元。这些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均为黄光裕,累计注册资金3500万元。

  注册咨询有限公司是设立壳公司最常见的方式,主要用于并购、特殊交易等,上述专业人士称,“咨询有限公司注册手续最简单,对于业务没有太多限制,对人员场地,资质,信用均没有特殊要求,后期要有变化的话,可以很方便的做变更。”

  记者通过北京市工商信息查询系统了解到,上述5家公司均为法人独资公司,其唯一股东均为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鹏润投资”),鹏润投资的法人代表为黄俊烈 (黄光裕原名),注册资本为27000万元,其股东是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鹏泰投资”,持有17.41%股权)和黄光裕(持有82.59%股权)。

  鹏泰投资和鹏润投资互为股东。鹏泰投资的股东是鹏润投资(持有80%股权)和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持有20%股权),法人代表仍为黄光裕。

  曾多次参与黄光裕资本运作的专业人士称,2005年前,国美系旗下的公司多为个人直接持股,后为便于并购和管理重整了股权结构,搭建了公司之间层层持股的新模式,“鹏泰投资和鹏润投资本身并没有太多业务,我们了解主要是充当资金周转的工具”。

  不过,对于当时相关公司的工商注册变动,本报未获得相关书面资料。

  上述咨询公司密集成立之后,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以黄光裕为法定代表人,在通胡大街11号1号楼注册的公司陆续又有四家——北京国美咨询有限公司、国美恒信咨询有限公司、国美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国美通讯产品连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分别为500万元、500万元、5000万元、5000万元。

  其中,北京国美咨询有限公司是由天津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成立的。北京国美恒信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是北京国美恒信商贸有限公司(简称“国美恒信商贸”),国美恒信商贸的股东是国美电器、鹏润投资和鹏泰投资。

  上述公司密集成立之时,正是黄光裕重组中关村科技(000931.SZ)的关键时刻,当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黄光裕将会把旗下地产的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不过,中关村科技(000931.SZ)在8月底发布公告,放弃以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1,你认为黄光裕是否会被定罪

不会
不清楚

2,你是否还信任国美电器的品牌信誉
信任
怀疑
没什么影响

    相关报道:

    黄光裕,一个中国梦的破灭?

    受黄光裕事件拖累 中关村复牌封死跌停

    国美发言人:没定罪前黄光裕还有很多可能性

    后黄光裕时代 家电连锁厂商关系重构平衡

    动黄光裕真的有点棘手

    海外媒体关注黄光裕被警方调查

    国美电器的黄光裕之觞 供货商态度微妙

    涉经济犯罪 公安机关查黄光裕已两年多

    国美电器的黄光裕之觞 近期难有资本运作

    黄光裕资本大事记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