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内部发文欲稳定军心 公众呼吁保障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3:49  新闻晚报

  □徐洁云

  黄光裕下落依旧不明,但国美集团的决策团队的内外维稳动作正不断加快。昨晚,国美电器内部紧急下发一份《致国美全体同仁书》以稳定军心;同时,昨天有消息传出国美地方公司与供应商订立按时交钱、及时供货的互利合作新规。但公众对于国美和有关方面始终不对外透露黄光裕的情况颇为不满,呼吁应尽快披露保障公众知情权。

  国美全力维稳

  记者了解到,《致全体同仁书》中称,针对近日报刊、网站、短信等出现的关于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传言,公司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待事情有了结果,公司将会第一时间向大家通报”。

  此外,国美还开始以实际动作安抚供应商,以昨天有消息传出国美地方公司与供应商订立合作新规:前者按时将上批货款交予后者,后者及时供货给前者。“因为货款债权的存在,大家肯定都会很谨慎,这是人之常情”,一位业内巨头高层对记者隐晦地表示。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美电器眼下可能最坏的打算就是“壮士断腕、丢车保帅”,划清国美电器与黄本人之间的界限。而这一点从国美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多次强调 “黄光裕不是国美的全部”、“国美现在有一个7人决策组,不会因为一个人而影响整体运行”就足见端倪。

  据记者了解,事实上自2006年之后,黄光裕已不负责国美的具体事务,日常营销等相关工作由一个8人高官团队负责。参照何阳青所言“7人决策组”,业界认为应是除却了传闻与黄光裕同时被带走的财务总监周亚飞。如此看来,从组织能力上看,“7人决策组”驾驭国美渡过非常时期应该问题不大。

  公众呼吁信息及时披露

  在国美电器高层忙于维稳之际,黄光裕的下落仍然不为人知。数天以来,各种消息层出不穷,或言黄已回家,或言仍羁留公安局。对于被拘原因也从操纵市场、涉嫌行贿、非法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等等不一而足。

  一位家电供应商对记者表示,虽然相信国美电器本身不会出大事,但黄光裕消息不明对于国美而言始终都是运营的不确定因素。而不少投资者亦对国美仅公告“正核查传闻”非常不满,认为其知情权被损害,可能因此蒙受重大损失。上海财经评论员马红漫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国美应该及时公告可能对股价产生影响的重大信息。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刑事诉讼法教研室主任、诉讼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洪道德教授表示,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要求,除了流窜作案的嫌疑人不交代真实姓名导致暂时无法联系其家人或者共同犯罪的同案两种特殊情况之外,嫌疑人一旦被拘留后,办案机关必须在24小时内通知到其家属或者其所在单位,“黄光裕显然不属于以上两种例外情形,因此他究竟是否被拘留,其家属和国美公司应该已经知情,不存在‘还在核实相关情况’的可能。当然,黄光裕的家属有权不发表意见或者回答问题,但他旗下的公司管理层应该给出明确答复。”

  同时,洪道德教授表示黄光裕是一个公众人物,法律并没有要求办案机关对拘留、逮捕等信息进行保密的规定,这些信息并不是秘密,完全可以公开,在公众需要了解类似事情的时候,办案机关有责任就是否被强制、涉嫌什么罪名等作答。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