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们为什么会被关注 事件为何成了真相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4:54  北京晚报

  昨天上午,身为香港上市公司的国美电器被停牌。此前,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曝出被警方带走的爆炸性消息,这几天,包括新华社、香港《大公报》等多家媒体都在试图向国美公司、警方等多方面求证该消息,然而,不仅警方拒绝回应,国美公司也始终未对此事发布正式公告。

  黄光裕究竟怎么了?一时间成了一个“真相黑洞”。近年来,类似事情屡次上演,当一个涉及公众利益的人物传出被调查、被拘留、被逮捕等消息时,媒体在求证中总是遭遇拒绝,那么,对类似的情况,媒体究竟该到哪里去核实?媒体是否有权利进行求证?相关单位是否有责任及时公开信息?记者专门采访了法律专家,专家明确答复:是否被拘留并非机密,办案机关有责任对媒体据实以告;而上市公司更是有义务及时、详细、准确、全面地公开一切可能影响股价走向的信息,否则要承担赔偿责任。

  新闻回放

  媒体求证 纷纷“撞墙”

  11月22日,在股市休息的日子里,香港某媒体最先爆料,因涉及经济问题,国美电器的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于20日被警方带走调查,据传,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为“涉嫌操纵市场”,即黄光裕涉嫌操纵其兄长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的股价。这些消息在网上被热炒,成为周末里最热的话题。

  此后,北京、上海、香港等多家媒体的记者纷纷向国美公司求证该消息,国美电器公司诸多高管的手机或者无法接通,或者接通后不予回应,甚至还要求记者不要报道该消息,还有的人士透露说国美电器公司的管理层已下达命令,不能对外透露任何有关黄光裕的消息,直至事情明朗化为止。昨天中午,国美公司在给新华社发去的声明中仍然强调“国美电器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而北京警方也以“尚未接到有关部门通报”为理由,拒绝对此事进行回应。

  虽然多名记者历经数天想尽办法多方求证,但是“黄光裕是否接受警方调查”、“是否已回家”等关键性问题没有得到任何正面、真实的答复。

  黄光裕们 为什么会被关注

  媒体为什么非要尽快求证黄光裕到底怎么了的消息呢?因为这条信息涉及公众利益,被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2008年的中国首富,黄光裕不仅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35.55%的股份,市值140亿元;同时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国美电器集团在全国近300个大中型城市拥有1300多家直营门店,旗下拥有国美、永乐、大中等全国性和区域性家电零售品牌,黄光裕旗下还包括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开发了鹏润大厦、鹏润家园、国美第一城、明天第一城等地产项目。被绑在“国美”链条上的供应商、员工、股东、业主要以百万计,黄光裕是否出事了,能否尽快得知这个问题的确实消息,对这些人来讲,是至关重要甚至是事关身家性命的大事,而国美公司迟迟不给回应,这就难免造成某些供应商已经开始天天在国美公司门口等着要钱的局面,而购买了国美股票的股东更是心焦:买还是卖,这都是个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