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西:首富有罪 但企业最好无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8:34  新民网

  【新民网评】据说中国“首富”、国美电器(00493HK)控制人黄光裕因涉嫌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600385.SH)股价进行操纵,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数天。也许黄首富的罪还不止这一宗,不过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出来公布消息,现在下结论讨论他的罪行或者还为时过早。

  不过要厘清他和国美电器(00493HK)的关系却很重要。因为国美电器曾经改变了中国家电行业的格局,在它的销售模式下,中国的家电行业是最充分竞争的,国际国内所有家电厂商对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应该说是国内消费者享受到的最好的市场服务之一。这家企业继续良好的运行,是中国消费者之福。

  黄首富是国美电器(00493HK)实际控制人,而且是公司的创始人,这对一个公司的经营状态,对一个公司的意义是不容置疑的。虽然黄光裕对国美电器的意义不言而喻,但作为已经公开上市的、按照现代企业方式运行的一家家电连锁企业,其各地的门店目前看依然运行正常。国际国内的家电业巨头,此时此刻也纷纷发来声明,支持一个暂时没有董事长的企业。

  这一切应可以说中国的企业,有了从人治转为法治的宏观环境的可能。从公司微观的层面上说,也有了从个人行为对企业的主要约束,转为管理层为企业负责的可能。

  黄首富是因为国美电器成为首富的,但这并不说明,国美电器完全是他个人的企业。建立良好的实际控制股东和公众上市公司之间的防火墙非常必要。这才能使一个企业,可以在自己健康的体制下继续发展,而不只受大股东的影响。

  目前黄首富个人的投资偏好会对自己的前途产生什么影响,还不知道。但他作为董事长,他的这种个人投资偏好,是不是以国美电器的名义进行的?有没有动用国美电器的资源?这个需要马上搞清楚。因为这关系到一家上市的公众公司的其他投资人的利益,也关系千万消费者的利益。

  国美电器(00493HK)在黄首富失踪之后,11月24日在香港联交所申请停牌,同时发表声明称,“国美电器目前未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还对外宣称,“国美电器是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具有成熟的管理运营体系,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希望如此,希望黄首富的违法也不会影响这个改变了中国家电销售模式的公司。他如果违法,那就由法律制裁他。如果法律上判决他需要受到财务上的惩罚,损失的也只是他个人的财产。他名下的在国美电器里的权益,他自己的股份,拿出去拍卖就是。这是可以量化的,是他个人的资产情况的变化,和运行健康的国美电器无关。

  只有这样,国美电器才可以延续以前取得的成绩,而不只是一个造就首富的公司。

  企业经营是企业经营,法律规定是法律规定,个人行为是个人行为。黄光裕踪迹不明,据说他真的是犯法了,他这一去,却使得市场很快看清一个大型的公司,即便从权益上讲是属于个人的,但它提供的服务却是全社会的,是要受到包括法律在内的其它社会性因素的必要约束的。

  成熟的市场,要有按照法制运行的公司。我们的投资人和消费者,以及公司管理经营层,都要冷静,意识到实际控制人其实和一个成熟的公司不是同一物。我们要站在法律的角度上,区分公司和个人的不同,认真区别对待可能犯法的首富,和一个也许还会是好公司的国美电器。(新民网 阿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