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泰富股价急泻 其它涉外汇风险企业受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9:31  新浪财经

  星岛环球网报道,中信泰富在外汇期权合约上遭巨额亏损的事件曝光后,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泻66%,市场风声鹤唳,连带其它持有外汇投资组合的股份亦遭抛售。

  路透社报道,中信泰富周三再挫24.69%报4.91港元,计及周二两个交易日,公司市值合共蒸发了210亿港元。现时的市值只有108亿港元,对比其在外汇期权合约上的潜在亏损155亿港元还要低30%。

  辉立资产管理基金经理李国璇认为:“即使没有外汇上的亏损,公司的盈利亦不见得有保证,其持有的国泰航空业绩有机会亏损,特殊钢盈利表现转差……现在未看到投资价值。”

  “公司的风险仍然很大,我看不到有挽救的方法。”信安资产管理基金经理朱加承也说,但他最担心的,是中信泰富的外汇风险风波会波及其它公司。

  事实上,两只中资基金爱股——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的H股周三分别重挫近21%和19%。大和总研分析员郑碧海称:“我想基金因为担心他们在外汇上有投资,因而抛售手上的持股。”他更呼吁两家公司应及早作出澄清。

  里昂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中铁为了对冲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因而将其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所筹款项,用作投资与澳元/欧元挂钩的结构性产品,因此公司有可能于今年第三季度录得2.42-12亿元人民币的外汇亏损。

  辉立的李国璇说,个别公司涉及海外业务,投资外汇并不令人奇怪,“市场过于敏感了。”

  目前中信泰富的事件亦已引起本地监管部门的介入。香港证监会周三称,已对此事展开调查。证监会也声明说,“确认已对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的事务展开正式调查,现阶段对事件并无进一步的评论。”

  联交所发言人接受路透查询时亦称,会就中信泰富的披露问题作出跟进。此外,他指联交所已接获包括10宗的查询和投诉。

  中信泰富周一宣布,集团为了澳洲铁矿石项目进行的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已引致亏损共8.07亿港元;而仍在生效的杠杆式外汇合约,按公平价定值的亏损更高达147亿港元。

  荣智健当时称,公司今年会进行一次性的大规模拨备,因此今年将转为亏损。他并强调,根据审核委员的调查认为,此事并不牵涉欺诈或其它不法行为;但财务董事未遵守集团对冲风险政策,且在进行交易前未按规定取得主席批准,超越了其权限.集团财务董事张立宪和财务总监周志贤亦已辞去董事职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