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巴菲特刘央暂停基金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05: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小庆

  股市暴跌引发的赎回潮正愈演愈烈。由“女巴菲特”刘央掌舵的西京投资管理(香港)公司昨日宣布,已暂停旗下在爱尔兰上市的中资概念对冲基金“中国财富基金”的交易,主要原因是该基金在过去几周被巨额赎回。据港交所的资料,西京投资目前持股超过5%的H股共有13家,招金矿业(01818,HK)等位列其中。

  基金规模缩水82.8%

  西京投资在递交给爱尔兰证交所的声明中表示,已于周二(10月7日)暂停了“中国财富基金”的交易,这包括新的认购和赎回。公司表示,基金经理人将紧密留意市场动向并争取尽快恢复基金的交易。

  公司坦言,之所以决定临时停止基金的交易是因为过去几周的显著赎回。与此同时,市场的大幅波动也让出货变成一件困难的事情。该基金的经理人认为,如果不暂停交易应该还会收到基金持有人的赎回申请,这不利于基金的正常表现,同时也对其他基金持有人不公平。声明还表示,基金经理人会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寻找到解决的方案,必要时会咨询基金持有人的意见。

  香港宝来证券投资部董事陈志勇向记者介绍,一般对冲基金都会在其发行文件中列明,当短期赎回金额超过10%,基金管理人有权对基金的赎回炒作进行限制。因为若是基金因赎回压力被迫卖出股份,将对其他持有人不利。

  据了解,这只由刘央亲自打理的对冲基金去年底的资产规模约7.5亿美元,但基金价格自去年11月份创下高位之后,便一路下滑,至停止赎回前已经跌至1.29亿美元,较去年底缩水82.8%。

  对冲基金的神秘本色同样体现在这只中资概念基金身上。在西京投资(香港)的公司网站上,仅有2007年度的基金年报披露了这只基金的部分细节。在2007财政年度,西京投资的“中国财富基金”的资产净值实现了58.3%的创纪录增幅。

  自2005年7月成立至2007年年底,该基金净值累计涨幅达到250.2%。至去年年底,该基金的投资组合包括59只股票,较去年11月份的62只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基金对数只新股进行了获利了结,其中就包括中国人寿。此外,该公司披露的投资组合显示,至去年底,其持股名单中包括以港元计价的中国铝业(02006,HK)、紫金矿业(02899,HK)、招金矿业等,另外还有以人民币计价的云南白药集团。

  西京投资重仓13只H股

  由于“中国财富基金”因大额赎回而面临流动性压力,投资人对西京在香港持股状况颇为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西京投资并不会公开宣布可能减持股份套现进而应付赎回压力,但投资人对这种潜在可能依然颇为担心,因为售股套现是当前最容易被想到的方法之一。

  据公开资料披露,在近一年的时间内,西京投资曾经持股超过5%的个股达到32只,其中H股就有13只,其中持股比例超过两成的个股包括长安民生物流 (08217,HK)(27.79%)、安德利果汁(08259,HK)(25%)、山东威高(08199,HK)(21.94%)、三宝科技(08287,HK)(21.19%)、宝业集团(02355,HK)(21.14%)及招金矿业(20.04%)。另外,西京投资还持有10.17%的广州广船(00317,HK)、9.17%的 上 海 集 优 (02345,HK)、8.06%的同仁堂科技(08069,HK),在创业环保 (01065,HK)、新华文轩(00811,HK)、山东墨龙(00568,HK)及中国通信服务(00552,HK)的好仓持股则介于3.5%至6.1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