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建行H股现巨额乌龙交易致港股虚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7: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小庆

  昨日,港股市场发生了一件很蹊跷的 “乌龙事件”,工行建行H股16.6亿港元乌龙交易被取消。恒指早盘2%的涨幅在短短50分钟内消耗殆尽,而A股市场的继续下滑也坚定了投资者抛股的信心,两大指数均以全天最低位收盘。恒生指数跌破18000点的关键支撑位,至17637.19点,跌幅3.6%;中资股的尾盘杀跌则令国企指数痛失9000点大关,收盘重挫6.2%,报8665.15点。

  16.6亿港元乌龙交易被取消

  昨日盘面发生了一件很蹊跷的“乌龙事件”。

  在昨日上午9时32分,即港股开市前交易时段,工商银行(01398,HK)和建设银行(00939,HK)各自有大额成交,其中建设银行在5.15港元(周二收盘价)成交1.31亿股,工商银行则在4.45港元(同样是周二收盘价)成交2.22亿股,两只股份的成交额超过16.6亿港元。然而在下午14时22分(午盘开市前),港交所突然宣布,接到券商申报,以上两笔成交均为系统错误输入,因此相关成交被取消。

  一般来说,市场出现乌龙指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但与往常不同,此次“乌龙事件”涉及金额庞大,应该非平常散户所为。另外,从成交价来看也没有输入错误代码导致错误交易的可能。究竟是大户蓄意误导投资者还是其他原因就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

  而就昨日盘面消息而言,美国政府周三同意出资最高850亿美元,救助美国保险企业AIG;同时,巴克莱董事局宣布,同意收购雷曼兄弟旗下北美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部门,这些消息一度提振港股冲高,恒生指数最多上涨398.57点。但是A股再创调整新低,而强硬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没有如预期般开出“减息”止痛剂,多少让投资者有些失望。另外,两大指数双双以全天最低位收盘也表明大盘尚无企稳迹象,“雷曼后遗症”对两地上市公司的影响又还处于初步披露阶段,港股短线恐怕难改疲弱走势。

  敦沛金融称,市场再度出现大规模抛售,可能是由基金为应对赎回而引发,因为当前市场缺乏信心。目前恒生指数已经跌破重要点位18000点,预计下一技术支撑位在17600点。工商东亚也表示,港股市场的熊市尚未结束,因而建议趁反弹时沽售,而不是追高。

  中资金融股是“空军1号”

  自9月8日大涨之后,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双双收出六连阴,两大指数近6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分别达到3157.08点(15%)和2449.99点(22%)。而在这一波跌势中,中资股特别是中资金融股无疑是空军主力。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在过去6个交易日中,香港本地股大多跑赢大盘,跌幅在15%以下,而包括红筹股和国企股在内的中资股跌幅则在12.2%至30.62%,中国神华(01088,HK)和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各自下挫30.62%和30.17%。权重股中国移动(00941,HK)惨跌18.28%,而同期汇丰控股(00005,HK)的跌幅仅6.95%。

  中资金融股中,跌幅最小的中国人寿(02628,HK)累计下挫了12.2%;工商银行、交通银行(03328,HK)和建设银行则分别暴跌16.67%、24.05%和26.23%;目前尚未入选蓝筹的招商银行(03968,HK)和中信银行(00998,HK)的累计跌幅分别为和25.5%和19.95%。

  第一上海证券分析师叶尚志指出,在这轮杀跌之前,市场对中资金融股的中期业绩有良好预期,因此当时中资金融股的跌幅相对小于大盘。但是在美国金融业传出一连串坏消息、内地又启动非对称减息之后,空头就借消息对中资金融股展开新一轮的洗仓行动。在整个市场的各大板块中,中资金融板块应该是多头曾经坚持的最后一道防线。

  大行观市

  法国巴黎证券:未来12个月仍会是熊市

  “港股未来12个月的表现会较像一只潜艇,大部分时间会处于20000点以下,偶然会浮上20000点”,法国巴黎证券(亚洲)董事总经理欧文昨日表示,近期发生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及股票市场造成冲击,市场未来12个月仍会处于熊市。

  欧文认为,目前港股跌至20000点之下,估值已属吸引,虽然在过去的熊市中,港股市盈率曾经跌至8倍以下,但他相信目前恒指已经跌至10倍市盈率左右,是可以放心吸纳的水平。

  不过,对于目前的投资,该行还是建议投资者不要投放资金入市,因为市场跌势将延续到明年。

  就个别股份而言,欧文指出,目前不少小型企业估值低廉,但盈利压力却不容忽视,另外大型中资股的估值依然相对较高,尤其是银行类股份,建议减持金融、地产及运输股。

  对于同样连续暴跌的A股市场,法国巴黎证券(亚洲)证券分析董事黄春华则表示,相信内地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缓。今年企业盈利增长已开始下跌,明年企业的盈利更有可能没有增长,加上A股供过于求,面对较大压力,故A股有可能再会出现较大跌幅,预期未来12个月有可能下跌30%,A股市盈率会重回1995年约12.5倍的水平。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