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彤:通往股市的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2:01  经济观察报

  李保华

  李彤(Charlie)是总部在香港的一家服装公司的中层,她负责内地市场的监督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她经常往返于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四地。

  李彤不算是资深的股民,她是被要开通港股直通车的财富效应给忽悠进去的。在去年8月份,受港股直通车的传言,恒生指数开始了一波陡峭的涨幅,李彤在每天上班的地铁上从报纸上看到,内地资金纷纷抢滩香港,很多涡轮一夜几十倍的暴涨造就了大批的股神。李彤和身边的同事一样都被巨大财富效应所吸引杀了进去。

  只是后来,港股直通车没有开进,但是李彤和她的同事们却留在了里面。

  进与出

  在进入股市的最初几个礼拜,她为了每天让她的股票出现在涨幅排行榜的第一页的名单上频繁地交易,有时候一天都要买进卖出折腾好几次,她甚至不记得她第一次买了哪只股票。但是随后她发现,她的收益并不比身边一直固定拿着一只股票的同事高。2007年10月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一路爬上了31958点。

  事实上,李彤并不是很懂股票,她始终搞不清楚中国国航的H股股价为什么总是不到其A股价格的一半。她同样搞不懂的是,中国石油的H股价格才20港元不到,A股开盘却能到48元,尽管当时两地指数都已经掉头向下。

  李彤说,如果这时候她们都从股市出走了,在今天看来,她们也是股神,比起李兆基,她们收益好多了。但是尽管港股直通车开通是越来越没有希望,却有越来越多的“券行”开始对中国股市进行价格重估,大家都说A股的黄金十年才开始起步。

  李彤这个时候把全部仓位都换成了刚上市不久的SOHO中国(0410.HK),因为她看到网上和经纪人都说资产重估受益最大的就是房子等不动产。李彤走过内地很多地方,她看到内地城市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房价也在飙升。

  李彤说,她选择SOHO中国还有一个原因是,她喜欢潘石屹这样白手起家靠奋斗成功的人。事实上,当时被称为“空头司令”的谢国忠,这位摩根士丹利的前分析师已经将A股看到了3000点,港股当然也得打个折。不过李彤一点也没担心,因为她根本就不知道谢国忠是谁,就像她同样看不明白A股为什么要资产重估和股价为什么要不断乘以一个越来越大的倍数一样。

  快到2007年春节了,李彤所在的服装公司很忙,她没有时间去关注股票,事实上,这个时候她的账户和半年前相比,已经没有什么盈利了,涨得快,跌下来更快。

  春节后股市还在跌,李彤账户上的SOHO中国账面上已经出现了超过30%的浮亏,虽然这还不是亏损最多的时候。李彤这个时候在内地发现,内地房子的成交量不断创出近年来新低,即使当时的房价已经下跌了一波之后,以他们的工资水平,根本买不起房子。身边买得起房子的朋友几乎所有人都是持币待购。

  轮回

  李彤那次在回到香港之前,就卖出了所有的SOHO中国,她不懂复杂的经济理论,但是她知道,当大家都不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怎么会再盖新房子赚钱呢?就像大家都不买他们的衣服的时候,她们东莞的制衣厂肯定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加班加点地生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