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刚:中港金融体系互动符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6:51 财华社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於最新一期《观点》,以“金融『科学发展观』(二)”为题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进一步发展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助、互补和互动关系符合国家领导人所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要求。

  我想继续与大家探讨“科学发展观”与中国金融发展的问题。首先,我要承认我个人尚未能充分领悟“科学发展观”的深层次意义。上星期我提到任何从科学角度出发的发展策略,都需要定出目标以及达致这些目标的机制。就此我们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研究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中国金融发展。

  提高资金融通的效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是金融发展的首要目标。以人为本的金融系统能够提供投资选择,让投资者可以权衡风险和回报,为辛苦得来的积蓄进行投资;也可以为集资者提供各种渠道,以风险为本的定价为经济活动进行融资。然而,提高资金融通效率这一项重要目标却经常被忽略。金融中介机构往往把利润放在首位,达致这个目标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推动金融创新。金融创新一方面可以提高金融效率,但另一方面亦有可能为金融稳定埋下隐忧,导致资金融通的成本最终反而增加。在一些情况下,有关当局也难辞其咎,以为依样葫芦地跟随其他地区的金融发展措施,便可以得到国际金融中心的美誉。有时候为了对冲或管理风险,或者基於“人有我有”的心态而推出金融衍生工具,却忽略了发展基本的资金融通渠道,把经济体系中的储蓄资金引导到集资者手上。

  因此,我们需要坚持提高资金融通效率这个金融发展的目标,避免受到利用金融创新之名,为求获得巨额利益之实的人士所影响。我们亦应该借鉴已发展市场的经验,对金融市场奖励机制可能出现的扭曲提高警觉,以免审慎标准受损,影响金融稳定。此外,我们也要注意提高资金融通所带给公众的好处(即投资者可获取合理的投资回报,集资者支付合理的融资成本)与金融中介机构的私利之间可能存在矛盾;一旦矛盾出现,政策的厘订必须要以公众利益为先。虽然“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但金融是为现代经济服务,而不是现代经济为金融服务,金融发展最终仍是需要以经济发展为依归,不应盲目地为发展金融而发展金融。

  有了提高资金融通这个金融发展的目标,下一步我们从科学角度需要考虑的第二件事项,就是如何设计能够有效达致这个目标的机制。就此,我想指出,中国在“一国两制”下拥有两个不同的金融体系,而两个金融体系同时都可以为满足国家资金融通的需要作出贡献,这是在全世界绝无先例的特点。一个能让中国有效地提高资金融通的机制,需要同时充分利用这两个金融体系,取长补短,以产生最大的协同效应。没有先例并不是藉口不去好好把握这个可以提高国家资金融通的独特良机。也许大家都需要“解放思想”。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已经表明需要进一步发展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助、互补和互动关系,对此我非常鼓舞。为了国家的利益以及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需要尽快定出如何发展两地金融体系之间三互关系的落实安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