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女股神王雅媛:港股就像三明治

  

王雅媛

  内地股市持续低迷,相比之下,香港股市还算比较有活力,大跌之后还会有力反弹。我相信这与市场参与者的不同有关,内地股市主要是由散户主导,散户的作战意愿容易被市场打垮。而香港市场则不同,存在着很多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工具选择较多,所以在这么低迷的大市下仍然可以做买卖。

  现在香港股市给我的感觉就像三明治,被美国及内地两大市场所挟持。美国市场我并不是看得很淡,根据近日美国投资银行聘请职员的情况来看,似乎它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态度已没有之前那么悲观。相反内地股市却越来越弱,要让内地股民对市场恢复信心,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在刚过去一连三天的端午节假期中,我都在外面吃饭。晚饭时间,差不多每一间餐厅都要排队。根据近日香港热播电视剧《师奶股神》的选股生活智慧,可以想象香港本地的零售行情依然强劲。

  我对手表有点研究。近日留意到了一只本地手表股,便是先施表行。早前这家豪华表零售商公布2007年业绩,因瑞士法郎升值,利润受到汇兑亏损8050万港元的影响,纯利大跌至3400万港元。如果不包括汇兑损失,其实集团的增长是非常厉害的,销售额增长了56%,税前盈利更增长72%,至1.22亿港元。以1.22亿港元来计,集团目前的市盈率为4倍左右。公司去年8月于澳门威尼斯娱乐场开的专卖店生意相当好,听说专卖店旁便是一间抵押店,这样看来它的生意真的不愁没有顾客。

  瑞士法郎于4月暂时见顶,我不敢说它不会继续升,但只要集团愿意做一些对冲,亏损已经可以不用那么惨。集团的应付贸易账款账龄很长,说明了集团是向母公司拿货,什么时候付款根本不是一个问题。去年宜进利收购了先施表行的母公司,宜进利却是一家高市盈率的公司。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考试终于在刚过去的星期天结束了。8000多个考生浩浩荡荡,场面格外壮观。在香港会场里,我遇见了很多朋友,有趣的是,他们大多数本科学的都不是金融,又或者目前的职业跟金融没有直接关系。他们都希望可以借着这个考试转行到金融。可以想象,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将会愈来愈激烈。从好的一方面去想,便是这个行业的水平将会愈来愈高。不好的地方便是行业不平衡,所有最厉害的人都为了赚钱去了金融业。金融业越赚越多,虚拟经济越来越发达,不知道是否会物极必反。

  (王雅媛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以及财经专栏作者,曾获得2007年“香港-内地大学生模拟投资比赛”冠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