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炳湘无奈落幕 新鸿基平息效应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22:32 经济观察网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张婷 撼动香港商界的新鸿基地产(下称“新鸿基”)郭氏兄弟争斗案终于于昨日尘埃落定。

  经过董事局会议讨论结果出炉,新鸿基宣布,即日起郭炳湘即日起退任主席兼行政总裁一职,改任非执行董事。

  董事局同时宣布,委任郭氏兄弟的母亲邝肖卿女士为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直至今年12月的股东周年大会为止。而行政总裁的职务则由其两位弟弟、新地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共同分担。

  无奈落幕

  事实上,在上诉失败后的26日傍晚,郭炳湘就发表简短声明,希望所有董事都能以股东利益为重,对公司内部发生的各种管制问题进行彻查之后,再决定自己的去留。

  郭炳湘强调,自己这次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在做了18年新鸿基地产的主席之后,郭炳湘称,自己问心无愧,今后还将继续监督公司的运作。

  事实上,三兄弟今天的纷争似乎早就在郭得胜意料之中。当年,郭得胜为了避免自己过世之后三个儿子争产分家,便将郭家持有的新鸿基地产的权益放到了一个基金当中,而基金的受益人包括郭得胜的妻子邝肖卿和他的三个儿子,即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联三人。

  据称,由于郭老太邝肖卿在基金中的权益最大,尽管之前在新鸿基地产当中不出任任何职务,却属于郭家实际上的“话事人”。

  邝肖卿此次就任主席及非执行董事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新鸿基方面称,邝肖卿有超过40年的房地产业丰富经验,熟悉地产项目;在郭得胜先生年代就协助公司发展业务,并就主要投资计划给予意见。

  在向港交所递交的公告中,新鸿基披露,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的相关规定,邝肖卿被视作持有新地发行股本的41.53%,可以获取每年12万港元的董事袍金;郭炳湘则被视作持有新地发行股本的42.38%,将获取每年10万港元的董事袍金。

  平息效应初现

  虽然随着郭炳湘退出决策圈,家族内部争斗还需要慢慢平息,但是由此带来的对新地的股价负面影响似乎在昨天随着董事局的人事决策后逐步消减。

  昨天上午董事局尚未就人事安排作出决策后,市场反应良好,很多投资者一早开始买进新鸿基股票。昨日,新鸿基上涨1.1港元至126.8港元,涨幅0.875%,成交股份达1005.86万股,涉资12.8亿港元,在近日的大市中表现较佳。

  根据新地的安排,邝肖卿及郭炳湘的职务会在股东周年大会上轮值退任或进行选举连任。因此外界认为,现年已79岁的邝肖卿只是过渡性质的安排,待公司发展稳定之后董事会还将进行人事重组。

  目前,郭炳湘诉两位胞弟诽谤案尚无有进一步进展,但是市场人士认为,随着郭炳湘大权旁落,不论诽谤案结果如何,对于新鸿基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香港富豪、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日前明确表示支持邝肖卿,同时也透露,郭氏兄弟应该不会分家,因为郭氏家族基金大部分由郭老太持有,三兄弟要分家,都要过郭老太一关。

    相关报道:

    郭炳湘:豪门那些事儿

    郭炳湘只因红颜失江山?

    豪门“家族政变” 新鸿基掌门郭炳湘被罢免

    豪门肥皂剧:郭炳湘终交帅印 80岁郭老太主政

    郭老太任新鸿基主席 郭炳湘成边缘人

    评论:郭炳湘只因红颜失江山吗

    新鸿基地产郭炳湘被废黜 79岁郭氏母亲出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