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料电信重组后方发3G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02  中金在线

  只要提及内地电讯股,不少人第一时间会想起“行业重组”,虽然这个“憧憬”已流传已久,且一直只闻楼梯响,未有进一步官方消息支持,但相关股份不时因“重组”消息而大肆炒作。故要分析电讯股,必须顾及“行业重组”因素。

  瑞信:联通最受惠电讯业重组

  经历多年,电讯业重组一事已渐渐接近“成事”阶段,于年初市场传出“五合三”方案,即中移动(0941)并购铁通;中电信(0728)购联通(0762)的CDMA网络;而网通(0906)则购入联通的GSM网络;意味着“重组”完成后,电讯业巨头由五间减至三间。虽然上述方案言之凿凿,但究竟何时会落实进行?又如何进行呢?收购作价又能否获股东会通过呢?都存在一定技术问题。

  今年乃“奥运年”,普遍群众都希望“重组”能在今年内进行,但观乎当前形势,要在奥运前实行存一定问题,尤其是近期大围气氛偏淡,要进行如此巨大的并购活动,存在一定困难。

  然而,倘上述方案真的落实,究竟谁会最受惠呢?瑞信月初发表报告,认为被“拆骨”的联通最能受惠“重组”,故将评级提升至“优于大市”,目标看24元;惟该行则调低网通评级至“中性”,因认为该股股价已反映“重组”因素。

  券商:3G发牌及重组“捆绑”进行机会低

  “重组”一事仍在“待机”中,甚至连落实时间表亦不详,相信仍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另边厢,过往有人将3G与“重组”连埋一线,认为“重组”相等于落实发3G牌,但有内地券商指,这个“捆绑式”的方案可能性不大。

  该券商预期,内地电讯业“重组”完成后,方会发3G牌照,估计最快在落实“五合三”方案后,明年才会落实发牌。首次预期会先发出三个牌照,包括中移动TD-SCDMA牌照、中电信的CDMA2000牌照及网通的WCDMA牌照。惟能否如期顺利发牌,始终还看“行业重组”的进程。

  3G发牌对营运商影响仍是未知之数,但对设备供应商可谓是一大商机,有分析员认为,倘要建造上述的3G网络,单单其中一个就需要约600至900亿元人民币,若三种制式同时发牌,总建造网络成本最少要近两千亿元人民币。当然要建造这么大的网络,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惟就算分阶段进行,每年带来的订单亦以百亿计。

  3G设备订单料每年以百亿计

  单从上述数据看,电讯设备制造商的确商机无限,惟不得不留意,内地已加入WTO,建造如此庞大电讯设备网络,是否需要开放予其他世贸(WTO)成员国的承办商参与,亦成为另一问题。故此,内地电讯设备商能否“独享”建网的益处,很大程度上亦受政策所左右,故政策风险实在不低。

  日前,电讯设备商之一的中兴通讯(0763)派发去年业绩,盈利增长63%,且当中的TD-SCDMA国内销售亦带来可观收益。虽然“发牌”一事未必短期内实现,但设备商相信会继续受惠,前景乐观,只是近期中资股势弱,不少股份更累跌逾七成,相对而言设备商吸引力稍逊。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