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金管局今早宣布调低基本利率75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3:52 全景网

  全景网3月19日讯 跟随美联储昨晚降息75个基点的措施,香港金管局今早亦宣布调低贴现窗口基本利率75个基点,由4.5%降至3.75%。香港基础利率是香港金管局通过贴现窗口,向本地银行隔夜拆款的参考利率。而香港本地银行将在今日下午自行决定是否跟随降息。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目前香港本地银行的储蓄利率已经很低,再大幅减息的幅度有限,幅度应由银行自行决定。任志刚认为,市场对降息反应良好,债券市场风险溢价也有回落,而同业拆息跟随美息下降,对于香港的经济也有帮助;不过,由于国内宏观调控与美国经济放缓,对香港仍会有一定影响。

  香港实行港元紧盯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承诺维持基础利率较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高出至少1.5个百分点,以求保持香港货币市场稳定和汇率稳定。但香港本地银行有权自行决定是否随金管局的利率决定来调整期存贷款利率。

  另外,继全港按揭占有率最大的中银香港宣布调高新造按揭息率之后,恒生银行及建设银行昨天也决定将新造按揭利率水平调高。恒生的按揭利率将由最优惠利率(P)减2.9%,升至P减2.75%。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香港本地银行存款利率下降的压力日渐增加,银行若要维持息差水平,便需要增加贷款利息。(全景网/陆泽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