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创业板1月跌幅远超恒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1:17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成交、首发低迷,改革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吕东

  2008年的首个交易月,香港股市与全球股市一样经历了大幅震荡的走势。在美国遭受次贷危机重挫之后,在对美国经济不振的忧虑下,全球金融市场展开了剧烈波动的行情,此前热闹异常的全球新兴市场也不能幸免,大陆股指、港股、印度、俄罗斯等股市均上演大幅跳水行情。

  做为高度开放的香港市场,由于国际资金可自由流动,港股的动向跟国际资金的流动密切相关。国际投资者与国际资金对港股走势起决定作用,非香港本地的投资者中,70%左右的资金来自欧美等地,只有5%的资金来自内地。截至2007年年末,港股的流通市值约20万亿港元,而QDII的总额度为467.88亿美元(截至2007年年末),仅占香港总流通市值的1.8%左右。

  受到全球股市大幅震荡的影响,香港恒生指数在2008年1月份出现了大幅下降。恒指在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23,455点,大跌跌197点,并再次失守牛熊分界线(23,591点),成交1106亿元。1月恒指总计大跌4357点,跌幅15.6%,是1997年10月至今,10年来最差记录。整个一月份,恒指累计跌4356点,跌幅达15.66%。国企指数昨日跌270.34点,收报12485点,一月份累计下跌3640点,跌幅达22.57%。

  而以中小创新企业为主的香港创业板则在此轮下跌中亦未能幸免,其总跌幅比恒生升数更为猛烈。创业板指数香港创业板2008年1月底收于1000.89点,较12月份1349.64点的收盘点位下跌348.75点,总跌幅高达25.84%。创业板2008年1月总成交金额6299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7.74%。成交股数15210百万股,同比增长100.24%。截至1月底,香港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35.51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曾经红火的香港创业板市场进入了持续低迷的怪圈。成立9年来,创业板成交金额、成交股数持续下降,新股上市停滞不前。香港创业板改革似乎已适在必行。

  1999年,香港创业板成立时,正值全球科技网络热潮汹涌,市场曾预期其将成为“香港的纳斯达克”,是当时香港证券市场的一大盛事。成立之初,新股上市持续不断,不少大公司都争相将旗下科技业务分拆到创业板集资。但几年后,香港创业板不但没有成为另一个纳斯达克,当初吸引千万散户认购的科网股如今不是争相转往主板,便是股价长期低迷。如原创业板龙头TOM集团早已转板。

  统计显示,在全球36个主要二板市场中,香港创业板成交量持续下降。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纳斯达克、英国替代投资市场及新加坡自动报价市场过去三年却是持续增长。与年香港主板市场2006、2007年IPO融资的规模叠创新高相对应的是,香港创业板的格外“冷清”。根据香港交易所的统计数据,2006年只有6??家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IPO集资额约17.69亿港币。而2007年全年更是只有两只新股在创业板上市,且只是配售没有公开招股。

  在对创业板的低迷,香港联交所力图对其进行改革的决心也日益加大。联交所于2007年8月刊发了《有关创业板的咨询文件》,再度邀请市场与业界对进一步发展创业板为第二板市场提供建议。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于更于2007年底明确表示,正式与证监会商讨将创业板改变为二板市场,重组上市程序及调低上市费用,希望这些措施能于明年落实。

  对于香港创业板目前的窘境,周文耀表示,此前,该所曾就创业板改革提出方案,并咨询市场意见,最终确定将创业板改革为第二板,包括将上市审批权限下放至上市科,简化创业板转主板程序,降低转主板的上市费用等。目前已经完成创业板改革的报告,现时由香港证监会审议中,预期在明年中可以实行。正如我们之前披露,当中有一连串提升创业板公司质素的建议,包括最低市值为1亿港元。

  而根据港交所披露的2008年工作计划,该所今年还有若干“大动作”将会实施。其中,酝酿已久的创业板改革预计在第三季度推出。

  香港创业板上市要求:

  主场的目的:目的众多,包括为较大型、基础较佳以及具有盈利纪录的公司筹集资金。

  ·主线业务:必须从事单一业务,但允许有围绕该单一业务的周边业务活动

  ·业务纪录及盈利要求:不设最低溢利要求。但公司须有24个月从事“活跃业务纪录”(如营业额、总资产或上市时市值超过5亿港元,发行人可以申请将“活跃业务纪录”减至12个月)

  ·业务目标声明:须申请人的整体业务目标,并解释公司如何计划于上市那一个财政年度的余下时间及其后两个财政年度内达致该等目标

  ·最低市值:无具体规定,但实际上在上市时不能少于4,600万港元

  ·最低公众持股量:3,000万港元或已发行股本的25%(如市值超过40亿港元,最低公众持股量可减至2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