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震荡市道催生香港食息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5: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期,公用股、REIT、银行股等防御型品种受到资金关注大震荡市道催生香港“食息一族”。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港股自年初至今大起大落,春节长假过后,成交金额急剧缩减,市场观望气氛浓烈。在波动的市况中,加上通胀升温,而银行存款利息又低,使投资者趋向选择派息稳定的高息股,以对抗实质的负利率,因此,市场上已有“食息一族”浮现。

  市场人士认为,在大市反复偏软的局面下,有意入市的投资者不妨当一回“食息一族”,把股息回报高、防守性强的股份,如公用股、REIT、银行股等作为波动市况中的“避难所”。

  高息公用股抗跌力强

  在外围经济前景未明、港股走势难测的市况下,投资者纷纷把注意力转向在去年跑输大市、较具防守性的高息股。因此,近期港股中“两电” 表现强于大市,中电控股(0002.HK)上周更创下历史新高,香港电灯(0006.HK)股价目前也与历史高位距离不远。而有可能参与港珠澳大桥项目的合和公路(0737.HK),也在此前跌市中股价相对稳定。

  其中,中电控股的派息相当稳定,近10年起每年起码分派4次股息,10年平均派息比率为63.65%。同时,其自1998年以来都有特别股息分派,9年平均特别息为0.266港元。据彭博预测,其未来12个月股息率为4.22%;而香港电灯的预测股息率也超过4%,预测市盈率比中电控股还稍低。

  合和公路的股息率则接近6%,摩根大通发表报告称,可考虑合和公路,因为其同样具有派息稳定的优点,派息比率达到75%。

  REIT具稳健增长潜力

  去年房地产信托基金跑输大市,但近期具防守性的房地产信托基金,近期再次备受投资者追捧。

  BNP百富勤日前首予香港REIT“增持”评级,认为REIT回报较高可成资金避难所,此外,香港存款利率低企,也使此类似债券的投资工具估值更吸引。在一众REIT股份中,BNP首选冠君产业信托(2778.HK),因其是唯一拥有中环甲级写字楼的REIT股份,首予“买入”评级。

  敦沛金融投资研究部主管郭家耀看好领汇房产基金(0823.HK),认为领汇具持续稳健增长潜力,加上受惠香港零售数据的高速增长,前景亮丽。

  中银香港业绩或不俗

  说到高息香港银行股,汇丰控股(0005.HK)因为涉及美国次按风波,使投资者避之唯恐不及,而恒生银行(0011.HK)股价也嫌偏高。有分析师认为,中银香港(2388.HK)目前股息率达4.7%,加上预计其去年业绩理想,也是较好的防御型股份。

  摩根大通预测,中银香港2007及2008年度的贷款增长,分别达19.1%及15.1%,回复增长动力,次按拨备,相信在可控制范围,投资者不需要过分忧虑。

  过去3年,中银香港连续把所赚盈利的62%至64%用作派息,且每年派息均有增加。估值方面,中银香港2007及2008年度市盈率为13.5倍及12.4倍,股息率高加上业务稳定,可谓进可攻退可守之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