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议息在即 联储局受欺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20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特约记者陈云报道。

  美国联储局明天便公布会否再削减利率,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减息是必然的,差别在於减0.25厘抑或0.5厘,但目前华尔街最关心的是,联储局上周二“忽然暴减0.75厘”,有否反应过敏,误鸣警钟?若属实,则连同今次减息,会否令步入衰退的美国经济重拾动力?

  综合而言,市场对美国经济好转仍持正面看法,有的更相信美股己见双底回升。另一方面,有市场人士质疑联储局的公信力,以及它的反应太迟缓,甚至有被华尔街大行欺凌的感觉。

  目前,从利率期货市场数据来看,香港时间周四凌晨的联储局议息会议,落实再次减息0.5厘的机会已有所下降,由88%降至78%;减息0.25厘的机会,则由0%增至42%。

  导致市场改变看法的原因是,法国兴业银行较早时公布亏蚀72亿美元,并在期货止蚀平仓,方引发上周一全球大暴泻。因此,有市场人士质疑伯南克上周一减息时,仍未知此事,错误判断股□暴泻是经济衰退所引起。

  此外,不少分析家重新评估美国经济形势与前景,认为并不令人悲观。“法兴事件”后,美国10年长债孳息已急挫40点子,美国国会周二批准布殊政府提出的1,500亿美元复兴方案。而标普500指数2次试底不破,在1,270点有支持,而这个点数刚好是去年10月后调整19%,反映大市未破20%牛熊线,这短期双底基础,是下半年经济复苏的曙光。

  另外,有华尔街大行评估美股调整后市况,认为可能已陷入恐慌性经济增长衰退(Grocession),以致投资经理对前景感到不安,最担心滞胀会否重临?股□老兵不会忘记,70年代通胀老虎肆虐,美国物价曾创下年升28%疯癫纪录;在80年代,也经历过年升13%日子。物价跳升,但在经济衰退降临不久,物价才告缓缓降温,通胀才能长期稳定下来。

  今日美国经济环境,与70年代有极多相似之处,如失业率都是5%水平;平均物价正以年升4.1%速度上升,财政预算赤字占国民增长1.2%比例,工资成本差不多年年急升。

  不同之处也有不少;如劳工时薪在73年,年升6%,而今为3.8%,商品物价那时升40%,2007年涨25%等。

  较多人比较食物与能源通胀飙升幅度,幸好现时升势较70年代为低。以美国食物价格为例,去年升4.9%,已是1990年最大涨幅,但在74年时,年升幅□F20%。

  伯南克一直忧虑通胀,当大家重温历史,比较物价变化,目前物价升势甚为温和,与73年情况,仍有一段长距离。观察美国5年期债券与孳息变化,间接反证了通胀前景温和,未有如股□般过敏性悲观反应。

  因此,专家认为今年上半年,通胀风险仍然阴魂未散;随著经济不断降温,增长放缓,历史例子将会证明,物价会缓缓降回合理水平,股□也会调头重拾升浪。

  美股在周一及周二连升两天。市场对升市的解释有:(1)联储局继续减息;(2)贝尔斯登(BSC)有收购传言;(3)重新融资刺激房屋需求。不论理由是甚么,美国财务股以至房屋股的走势也实在有上升势头。若以领先指标及同步指标的走势来作准,美股确有见底回升的迹象。

  虽说股市前景有所好转,但另一问题也困扰市场人士,便是联储局的公信力受考验。很多人指摘伯南克对□场变化不够敏感,经常走在□场变化后面。

  就以今次因为房屋泡沫爆破,掀起次按风暴为例,伯南克就不能早些察觉其对经济打击的严重程度,每每以通胀忧虑为由,迟迟不肯提前减息以遏止经济走向衰退,要负上一定责任。

  此外,上周一的突然宣布减息四分三厘,成为联储局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减息,显示伯南克及联储局在□场大动荡下感到恐慌,本来应该主动稳定□场的联储局,仍然跟在□场后面走,只懂补救。更甚的是,伯南克现在似是被股□牵著鼻子走,甚至有被华尔街“欺凌”的迹象,也是领导能力不足的表现。这情况一旦出现,将对美国金融市场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