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刚呼吁香港金融界妥善管理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7: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郑晓舟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17日发表专栏文章呼吁香港金融体系参与者要妥善管理风险。

  任志刚说,香港的货币总体数字和利率变动,取决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当美国货币政策偶尔与香港的经济环境并非完全同步时,香港经济周期的波动或会加剧。

  他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港元货币供应量迅速上升,与首次公开招股活动的效应、股票与房地产市场交投活跃,以及整体经济活动提供融资的港元贷款需求不断增加有关。

  他表示,这趋势需要密切注视,但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金管局对此并不太担心,因为这正是香港货币体制的特色之一,也是要保持港元汇率稳定的结果。

  不过在该机制下,货币总体数字及利率变动,并非由金管局的政策来决定,而是取决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并受到香港金融市场参与者的反应影响。

  因此,他认为,当美国货币政策(目前执行的低利率的政策)偶尔与香港的经济环境并非完全同步时,香港的经济周期的波动无可避免地会会加剧。

  任志刚指出,香港经济属高度外向型,为减少周期波动所能做的事情有限。

  他呼吁香港所有经济单位,紧记审慎管理风险的原则,尤其是金融体系参与者。他表示相信香港的银行有足够能力,时刻妥善做好风险管理这项属于银行业务最基本的工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