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兵咸永道: 财案推一次性宽减属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8:34 财华社

  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计,本港2007/08年度综合财政盈余将超过1,050亿元,显著高於政府原先预算的254亿元。但按以往惯例,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於2月27日首次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将采取较保守的估算,预计盈余约为1,000亿元。

  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魏励楷说,以每日平均1,000亿港元的成交额计,库房每日印花税进帐超过2亿港元。在每日均有如此可观的收入下,政府很大机会不会调低股票印花税。但问题是现水平的印花税收入可持续多久。

  罗兵咸永道另一名税务合伙人雷添良说,政府本年度的庞大盈余正好反映其不稳定及难以估计的收入。故此要求政府减少依赖卖地及投资等不稳定收入的建议将会再现,但相信在短期内将不会发生重大改变。

  魏励楷说,该所预计财政预算案宣布的措施,主要为一次性的宽减措施,而非持续性的减免。这亦是合理的做法,因为本港的经济前景仍面对一定的压力及受到一些不明朗因素影响。雷添良说,由於资金充裕,政府绝对可以实践行政长官『还富於民』的承诺。

  雷氏补充道,财政预算案中可能公布的宽减措施包括:薪俸税及利得税退税、调高边际税阶及调低最高边际税率、调高部分个人免税额、调低部分物业买卖印花税、亦有可能豁免全年差饷以及完全废除酒精税。政府亦可能宣布增加对老人及社会上有需要社群的支出及优惠、以及一系列压抑通胀、控制政府开支及改善环境的措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