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指经历两大里程碑 指数亦屡破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恒生指数公司回顾2007年港股指数变化

  ⊙本报记者 石贝贝

  恒生指数公司10日对2007年香港股市主要指数表现发布回顾报告认为,去年是全球股市丰收的一年,香港主要的指数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的表现也相当出色,于2007年均曾创出历史新高。恒生指数在2007年也经历“编算方法改变”和“成分股变动”两大里程碑。

  恒指两大里程碑

  恒指在2007年度经历两项重要的里程碑:编算方法更改的全面完成,以及越来越多合资格H股陆续被纳入为成份股。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于2006年5月公布改变恒指的编算方法,由原来的总市值加权法改为以流通市值调整计算,并为个别成份股的比重设定上限。整个变动分阶段于2006年9月~2007年9月间渐进式实施,并已于2007年9月7日完成整个变动,于当天收市后全面实施流通市值调整计算。

  至于成份股变动方面,恒指自2006年9月11日起开始纳入第1只合资格的H股为成份股。数据显示,在2007年内合共有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交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以及中国海外发展等7家公司被纳入为新成份股,当中H股占了6只。

  此外,2007年香港股市交投畅旺,指数亦刷新历史高点纪录。2007年上半年,恒指及国企指数反复上升,但在7月却受美国次按问题等外围因素影响而下跌。但在8月下旬以后后,恒指及国企指数重拾升势,并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恒指于10月30日盘中创出31958点的新高;该日恒指收市指数亦为新纪录31638点。两天后,国企指数也于11月1日盘中升至20609点的历史高位。虽然两者在创出新高后反复下跌,全年上升幅度亦分别达39%及56%。总括来说,恒指及国企指数在2007年波动较大,两者全年的波幅均逾一万点。

  推出AH股溢价指数

  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于2007年7月9日推出恒生AH指数系列,系列中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溢价指数”)便为市场提供量度A股与H股价差的客观指标,当溢价指数越高,便表示A股相对H股的溢价越大。溢价指数自2007年7月9日推出后,由7月10日之最低点130.55,于短短1个多月间急升50多点至8月17日183.76点高位 。恒生指数于2007年8月17日曾一度下跌超过1,200点,而H股亦曾下跌近1,100点,AH股溢价指数于当日盘中便创下197.82的高点,表示A股的平均价格曾经达H股的平均价格近2倍之多。

  2007年终,溢价指数收市报179.14点,表示A股较H股仍有79%的溢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