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急煞车 AH价差暂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6:42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记者张国栋。

  今年8月份,次按及日圆套息平仓潮引发了环球股市急跌,其中港股於8月17日大幅下挫近1,300点后单日转向,即日跌幅大大收窄。8月20日,内地突如其来宣布推出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以“天津滨海新区”作试点,开放资金投资港股,该计划由中国银行(3988-HK)的天津分行代理,更命名为“港股直通车”。消息为港股打一支强心针,其后更将恒生指数顺势推升至10月底接近32,000点。

  “港股直通车”为8月疲弱的港股带来支援的同时,亦可解决H股股价大幅折让於A股的问题。内地泛滥的资金可透过“直通车”寻找出路,利用正常途径将当时炒得火热的A股资金,流至风险、估值较低的港股,实在一举多得。

  “直通车”急煞车,忧股民接火捧

  原先计划於8月底推出的“直通车”,为各界带来极大期望,一心买港股的内地居民不约而同涌至中行的天津分行,令该行应接不暇,当时并因技术问题为由,将措施一拖再拖。与此同时恒指及H股指数拾级而上,“港股直通车”亦失去救市的目的,曾经有消息流传,指中央拖延“直通车”的主因是为免重蹈当年B股的覆辙,避免内地股民於高位接火棒。

  踏入11月,国家总理温家宝更明言,“直通车”短期内不能开通,恒指其后一度下跌近6,000点。

  QDII出笼认购爆额,明年准投资海外

  不过,取而代之是加快开放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这项“北水南调”措施今年才开始实施,多只QDII甫推出即认购爆额,广受内地投资者欢迎,有关资金於第4季起进入港股市场,亦对港股起刺激作用。中央最近已宣布容许部分QDII基金投资美国,及考虑将其投资范围伸展至日本及德国等境外市场。目前QDII获批总额度达451.7亿美元,实际汇出108.6亿美元,即明年至少有343亿美元可到香港及以外地区进行投资,预期今年会再有新额度获批。

  “先A后H”减低价差

  另外,除了QDII及港股直通车之外,中央亦计划让本港上市的国企红筹股回归A股上市,亦鼓励企业采用“先A后H”的方式上市,帮助减低A、H价差。

  由於QDII资金已逐步流入港股,“港股直通车”亦会随时落实,再加上H股股价经过本月的调整变得更为合理,预计明年H股股价有很大上升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