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交所猛推海外产品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2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12月20日,香港联交所宣布多项措施,以便利更多不同类型市场延拓产品(Market Access Products,MAP)在港上市。

  港交所表示,MAP指以海外交易所上市的证券、商品资产或衍生产品合约,以及以此三项为基础的指数、为标的的结构性产品。

  在本次宣布的措施中,认可交易所名单有所扩大,包括上海、深圳在内的66家交易所被列其中。按联交所规定,所有于交易所上市的MAP,须是在受到联交所认可的海外交易所中交易的品种。

  香港交易所现货市场部主管叶志衡表示,新措施让发行商可为投资者提供许多不同类型资产的长线投资机会,当中包括单一市场、区域性市场、主题指数、专有指数、伊斯兰指数、新兴市场证券、商品(如贵金属、天然资源及排放权)、金融衍生产品(如利率及货币期货)等,以及许多的其他选择。

  此外,MAP的发行期限也在今次的措施修订中被确定为5年。这一时限的确定,是基于发行商的信贷评级,可能在发行结构性产品后与结构性产品到期之间出现逆转,投资者将会蒙受损失。

  事实上,MAP的投资者或可能想有较现时五年限期为长的投资期。对此,港交所认为,只要不影响现行规定下发行商信贷评级对投资者提供的保障,应可以提供一个让较长期市场延拓产品上市的机制。由此,港交所允许发行商可以"续期法"作为其解决方案,即由产品推出至最后到期日期间,每隔五年联交所便会作一次评估,以了解发行商届时是否仍符合当时结构性产品发行人的资格准则。

  对此,香港交易所上市科主管韦思齐认为,续期法能够便利较长期的结构性产品上市,同时又维持发行上市结构性产品的发行人必须获得极高信贷评级这一重要资格规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