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最大拖拉机制造企业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最大拖拉机制造企业易主

  洛阳国资经营公司向央企国机集团无偿转让中国一拖67%股权

  石玉

  央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国机集团”)日前获得中国最大拖拉机制造企业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一拖”)的控制权。

  12月13日,中国一拖控制下的第一拖拉机(0038.HK)公告称,中国一拖的控股股东洛阳国资经营有限公司向国机集团无偿转让中国一拖67%股权,股份转让完成后,国机集团、洛阳国资经营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中国一拖67%和17.63%股权,剩下不足16%的股权分别被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建设银行持有。

  中国一拖为我国最大的拖拉机制造企业,国家“一五”期间的重点工业项目。2006年,中国一拖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达105亿元,利润同比增长48%。2007年上半年,其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

  国机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管理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和进出口贸易企业之一。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465亿元,利润总额14.34亿元。

  2007年初,美国农机具制造商阿格科(AGCO)曾与中国一拖接洽,商谈入股事宜。2007年以来,河南省国资委一再下文,要求中国一拖抓住国家振兴设备制造行业的机遇,利用完善的制造基地等有利条件加快业务重组,并与国内外领先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但是基本原则是,中国一拖不整体出售,也不允许外资控股。”河南省国资委一位人士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国机集团与中国一拖渊源深厚,二者都曾隶属于机械工业部,而在中国一拖的所在地洛阳,国机集团通过旗下的洛阳轴承研究所控股上市公司轴研科技(002046.SZ)。

  据市场人士介绍,近年来,由于原材料大幅涨价、市场竞争激烈,中国一拖的产品提价空间狭窄,甚至某些领域出现亏损。在利润空间巨大的大轮拖拉机(70马力以上)市场,技术研发非常缓慢,190马力以上大轮拖拉机没有生产能力。与此同时,中国一拖的工程机械板块连年亏损。2007年上半年,第一拖拉机完成业务收入35亿多元,利润仅1.29亿多元。第一拖拉机还向中国一拖贷出2.488亿元,其中报显示,该笔资金尚未归还。

  国机集团今年以来保持了积极的并购势头。从11月至今,国机集团已经先后并购了中国福马机械集团、中国海洋航空集团两家央企。目前,国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轴研科技、中工国际(002051.SZ)、鼎盛天工(600335.SH)以及常林股份(600710.SH)、林海股份(600099.SH)。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目标,到2010年,目前的150多家央企将被调整和重组到80家至100家。

  “各个央企拼命通过兼并重组积蓄能量,以保证自己成为80~100家中的一员。国机集团在整个央企中的规模和实力算不上‘大个头’,压力很大,控股中国一拖将使其实力大增。”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地方老国企积极并入央企的原因主要是对资金的渴望。”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国机集团将分批次为中国一拖融入大约35亿元的资金,帮助后者进行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