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先A后H对港股负面 证券界忧港股遭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9:03 财华社

  财华社 张国栋

  中国中铁(0390-HK)是近期首只“先A后H”上市的股票,A股和H股前后相隔不到一周於上海及香港两地上市,与以往先发行H股,再回归A股的大多数国企公司所采用的上市方式比较,大为不同。证券界人士指出,此种上市方式势将令日后国企股以更高订价在港招股,在“水位”有限,或是没“水位”可走的情况下,投资者未来投资国企股要更小心选择。此外“先A后H”亦会影响港股日后成交缩减,港股被边缘化逐步显现。

  过往,“先H后A”是因为以前的A股市场规模有限,所以大型国企都选择在港以H股形式上市,其后国内不少言论认为H股发行价格被大幅低估,从而造成贱卖国有资产之说,去年A股市场发展蓬勃,股市上升一倍,国内为了鼓励企业优先考虑发行A股,开始了“AH同步”上市方式,以公平方法对待两地市场,便造就了中国工商银行(1398-HK)及中信银行(0998-HK)以“AH同步”上市方式进行,其后多家国企如广州汽车集团、中国再保险、太平洋保险、邮政银行、北京银行等,都希望争取以“AH同步”形式上市。

  原本在“先H后A”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价被H股影响,从近年H股回归A股的过程中,H股股价往往被大幅炒上,令A股订价至一个不合理水平,以中国人寿(2628-HK)来说,在今年在国内上市时的招股价便达到18.88元人民币,市盈率高逾90倍。今次中铁以“先A后H”上市,A股可夺回定价权之外,还可鼓励更多国内企业先留在A股上市。

  凯基证券亚洲运营总裁邝民彬认为,由於H股较A股出现折让,故国企现阶段以“先A后H”上市,可以将订价抬高,这是上市公司所乐见的。今次中铁以“先A后H”方式上市,算是相当成功,因为较早前的新股表现不滞,部分新股上市首天股价便出现“潜水”,市场担心中铁表现,但依目前情况看,中铁以高於A股的市盈率上市,从上市后数天的表现,算是不俗。

  邝民彬认为,虽然中铁H股招股价5.78元,较A股招股价4.8元人民币高达20%,但不算是牺牲香港股民利益,香港股民亦享受了之前H股所带来的好处。他续指,目前H股以较高定价招股,的确帮助公司上市后,将AH股股价之间的差价拉近,但对整个H股折让的形势不会有太明显的改变,只有对“先A后H”的公司有轻微影响,事实上,有更多的H股龙头公司,其H股股价与其A股股价有大幅折让,即使是中铁,其AH股股价差距亦大。

  他又预期,中铁成功上市,会令更多公司采用“先A后H”的方式上市,加上去年中,A股重开,以及红筹国企回归A股挂牌,都会影响港股表现。他认为,发展下去,未来A股市场将有充足的上市公司供国内股民选择,届时国内股民便不用透过多种途径来港购买

股票,故此在新股上市及股市成交额都带来一定影响;港交所(0388-HK)近期积极到东南亚一带,鼓励当地企业到港上市,便是其中一个挽救方式。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表示,中铁与今年上市的新股一样,定价昂贵,上市后仍受市场追捧,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将其视作中国交通建设(1800-HK)的翻版来炒作,因为中交建自上市后,其股价拾级而上,表现优异,投资者将中铁与中交建等同,令股价大升。

  他说,国企以“先H后A”及“AH同步”上市,对港股的影响是正面的,现在转移采用“先A后H”上市方式,对港股较为负面,此后H股定价将会高於A股,未来国企上市亦会以A股为先。他续指,今年新股上市集资数额只有2,000多亿元,只及去年4,000亿元的一半,预计明年将更低,大市成交亦会缩减,现在业内尤其是投资银行已担心此情况出现,港股被边缘化已逐步明显,未来投资者抽国企新股将更加小心选择,因为“水位”有限。

  蔺常念又直指,虽然有说“先A后H”是希望日后AH差价拉近,从而达到“AH互换”,但事实上是不可行的,目前国内A股市场已经上升良多,AH股之间有著巨大差价,两者之间不可能透过H股定价高A股,便可以将两者之间的差价缩小。

  他又认为,只有在人民币自由兑换下,才能实现AH股股价一致,又或者采用香港股票与美国上市的预托证券(ADR)一样,在美国买入股份,可以在香港出货,反之香港买入,亦可在美国沽出。

    相关报道:

    警惕“先A后H”加剧港股A股化

    道亨证券:先A后H模式看点多

    先A后H的实质是什么?

    中铁太保联手开启先河 先A后H时代来临

    先A后H新模式:国机集团资产重组路线图探秘

    先A后H发股还须改革A股发行制度

    先A后H利于收窄价差

    先A后H 太保月底上会拟募资450亿元

    先A后H热潮呼之欲出

    罗绮萍:先A后H时代已经来临 A+H已成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