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为王资金决胜 黄金股集体盼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2: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源为王资金决胜黄金股集体盼回归

  ⊙本报记者 阮晓琴

  有资源就有未来,有资金才能获得更多资源,这似乎已成为当下矿业公司的共识,而上市便是最受青睐的融资方式。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紫金、招金、灵宝,这三家在香港上市内地黄金生产企业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同一件事——回归A股。

  “灵宝黄金也有回归A股的想法,但还未正式启动。”不久前,河南灵宝黄金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吕晓兆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记者同时了解到,招金矿业下一步也将抓紧研究回归A股的可行性和时机。而在今年3月份,紫金矿业已率先公告披露,打算回归A股。

  紫金、招金、灵宝均位居国内黄金企业前五名,而另两家是A股上市的中金黄金股份公司和山东黄金股份公司。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这五家最大的黄金企业的产金量占全国的40%以上、效益占70%以上,其保有的金矿储量也占全国黄金矿山的50%以上。

  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黄金企业有意回股A股,与黄金行业资源整合加速有关。最先实施资源整合的是紫金。2000年以来,最早仅在

福建龙岩拥有一座金矿的紫金提出西部战略,并将定位由单纯黄金转为以黄金为重点,兼向国内最紧缺的铜、铅、锌、镍进军。现在,公司在国内20多个省,8个国家拥有矿山。

  紫金激活了国内黄金行业资源整合意识。2003年以来,借助国内鼓励资源整合的环境,黄金行业加速对外扩张。招金和灵宝也出手整合资源。招金董事长路东尚日前在2007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公司将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把对外开放作为‘一号工程’,进行大规模的对外收购、兼并。”而灵宝的吕晓兆也在这次大会上透露,公司确立了长期发展战略:将立足中国中西部,面向全中国,努力使公司成为一个专业的、在国内领先的黄金矿业公司;坚持持续收购兼并有潜力的黄金资源,通过增大公司的黄金储量和矿山黄金产量,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加快资源整合,需要大量资金。紫金、灵宝、招金计划回归A股,便是寄希望于在内地融资。业内人士透露,在本次大跌前,A股平均市盈率60多,而香港主板市盈率20多,企业在内地融资,能够获得更高的市盈率。

  紫金、招金、灵宝

  黄金资源量与产量对照表

  公司总黄金储备及资源上半年

  (截至6月30日)矿产黄金量

  紫金591吨10268公斤

  招金319.78吨4590公斤

  灵宝121.43吨1142公斤

  阮晓琴 整理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