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总市值11月以来缩水3万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2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丽娜

  11月香港市场大幅向下调整,港股总市值不仅大幅缩水13%,而且近几年来中资新股备受追捧的神话也被打破。多家新股不仅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而且截至昨日,两个月内近七成的新股跌破了发行价。

  中国内地制造业首支红筹股中国重汽昨日在港上市,该股虽然获得了310倍的超额认购,但是由于近期港股市场仍未明朗,该股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中国重汽昨日收报10.86港元,较12.88港元的发行价下跌15.68%。

  平均市盈率降至21.81倍

  以昨日的收盘价位计算,恒生指数本月累计下跌12.7%,H股指数本月来的累计跌幅则高达18.52%。而截至27日,港股总市值为20.04万亿港元,其中主板市场市值为19.88万亿港元,创业板市场市值为1596港元,总市值与10月底的23.07万亿港元相比,缩水13%。

  经过大幅的调整后,香港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也有所下降。截至27日,香港1034家主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21.81倍,194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43.77倍。而10月底香港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5.27倍,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45.55倍。

  从个股来看,港股市场的“大哥大”中移动本月来市值共缩水4504.4亿港元,该股昨日市值为2.69万亿港元,市值共缩水14.3%。即将被纳入恒指的中石油自A股上市以来,H股一路下跌,本月H股市值共缩水1034亿港元,缩水幅度达25.3%。

  13只次新股跌破发行价

  值得关注的是,与以往新股备受追捧的现象不同,这两个月来上市的大部分新股在市场整体大市的拖累下,遭到市场的冷遇。自10月以来,共有19只新股上市,而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共有13只新股的价格跌破了发行价。

  港资旅游用品生产商明辉国际自本月2日上市以来,股价一路下挫,截至昨日股价已经比招股价下跌了46%。而由中信泰富分拆上市的大昌行股价自上月中旬上市以来也大幅下挫43%,群星纸业与大成商品自10月初上市来股价也比发行价分别下挫28%以及26%。十友控股与精英国际同样也分别比发行价下跌了9%及4%。

  同时,中资新股在港股市场备受追捧的神话也被打破。一直被多家海外投行看好的内地羽绒服行业龙头波司登股份并没有受到市场的热捧,该股自上市以来也一直下挫,昨日收报2.58港元,较发行价下跌21%。另外两家中资股,中外运航运和保利協鑫能源昨日的收盘价分别比发行价下跌了19%及18%。

  三家新上市的中资地产股同样难逃厄运,昨日全部跌破发行价。本月13日上市的众安房产上市当日就表现平平,与发行价持平,后来跌多涨少,昨日收报5.25港元,比发行价下跌21%。而其他两家中资地产股SOHO中国与中国奥园虽然曾在11月初创出了11.98港元以及7.5港元的新高,但是依然难以抵挡大市的拖累。SOHO中国昨日收报8.29港元,仍然低于8.3港元的发行价。而中国奥园昨报收4.56港元,比发行价下跌12%。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