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重汽今日启动香港公开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2: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3808.HK)今日正式启动香港公开招股,并计划于11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中国重汽昨日公布上市详情,计划发行7.02亿股,其中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招股价10-12.88港元,集资总额(未计超额认购权)最高为90.4亿港元,按中位数11.44港元计算,净筹75.8亿港元。如果超额配售权获悉数行使,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将增加至87.244亿港元。

  红筹上市凸显国际战略

  “我们最终选择红筹形式在香港上市,主要是出于企业国际化战略的考虑。”中国重汽一位部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国重汽此次上市募集资金,25亿港元用作偿还部分贷款;12亿港元扩充重汽杭州

发动机公司的发动机产能;8亿港元扩大济南章丘区的中国重汽济南动力的铸造能力;7亿港元扩充济南卡车公司的卡车产能,包括兴建新生产基地;6亿港元作济南商用车公司的卡车产能;7亿港元用作研究及开发;6亿港元用作扩展国内外市场。

  中国重汽董事局主席马纯济在记者会上透露,公司将转变为以出口为主的企业,预计至2012年,出口将占产量的2/3。公司总裁蔡东表示,今年1-9月,重汽出口整车1万台,预计日后出口量会大增。目前重汽的产能为7万台整车及10万台发动机,预计2012年将增至15万台整车及18.8万台发动机。

  “公司矢志使业务全球化,并成为世界顶尖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之一。” 马纯济说。目前,中国重汽连同母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也是中国19吨以上货车及货车底盘的最大生产商。

  侵权纠纷已获解决

  马纯济昨日在出席记者会时还表示,有关潍柴指重汽侵犯其专利权的事件已解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已于11月6日废除有关专利。他亦表示,中国重汽没有违背在潍柴动力招股书中的不竞争承诺,

  潍柴动力于11月1日曾发出公告,指发现其“

柴油机油气分离器”等四项专利受到严重侵犯,并通过董事会决议,向侵权者发出律师函,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公司所有损失。涉嫌侵权的企业就包括中国重汽。

  马纯济指出,有关专利其实是第三方生产时所用技术,同时重汽在潍柴获批专利权前一直使用,因此重汽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废除有关专利,并已于11月6日获接纳。他还表示,母公司已承诺,将会承担有关事项构成的损失。

  中国重汽母公司重汽集团原是潍柴动力的母公司,在潍柴2004年3月上市时曾出具不竞争承诺函。目前其属下新建的济南发动机与潍柴直接竞争,而原拟出售予潍柴的杭州发动机则取消交易。马纯济表示,公司并没有违背有关承诺。他指出,中国重汽的发动机研发一直由集团公司负责,而潍柴与杭汽是地位同等的公司,集团公司对发动机的研发试验一直没有停止过,所以没有违背承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