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港府盈余高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3:32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日前就2008至2009年度财政预算案展开咨询。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香港立法会表示,今年香港盈余将高于早前预期,特区政府将在明年2月预算案中研究如何还富于民,同时加强储备以防任何潜在的财政危机。

  曾俊华在立法会上表示,2007-2008财政年度香港财政储备预计可达到3944亿港元左右,经济增长在5%至6%。而今年全年财政盈余将高于早先预期的254亿港元,具体数字未作详细透露。

  同时曾俊华认为,按照平均每年4.5%的增长率,预计2011-2012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储备将达5879亿港元,净收入将约587亿港元。

  曾俊华指出,食品价值上升、

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转弱,都会增加通胀上升风险,若撇除政府推出的税务宽减影响,预计今年年底的通胀应为3%。特区政府关注由于通胀令生活开支上升对低收入阶层的影响,将在明年2月份的财政预算中,考虑如何让香港社会各阶层从经济快速增长中受益,并竭尽所能,为低收入人士提供适当协助。此外,他还透露,协助基层市民改善生活的一篮子措施也在考虑之中。

  税收方面,曾俊华表示,为了保持香港与区内其他经济体的竞争力,特区政府将下调直接税率,以吸引更多投资。他强调,区内税制竞争激烈,香港须削减利得税,吸引投资,这也有助改善就业。特区政府还将考虑增加薪俸税补助,引进商业税折扣等。

  曾俊华此次虽未就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2009年退休传闻作任何回应,但他强调,联系

汇率制度行之有效,目前特区政府没有改变联会制度的意图,相信也无需要。曾俊华重申根据法例,财政司长有权委任金管局总裁,条例有足够弹性,看不到有检讨需要,同时保证若有人事变动,将在适当时候告知公众。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