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刚:QDII投资港股设限是个别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指出:QDII投资港股设限是个别行为重申香港联汇制度不会改变,并表示香港通胀问题并不严重。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本报讯 昨天,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在出席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并做工作汇报时表示,QDII投资港股设限在30%以内只是个别公司的做法,并非内地政策。他同时重申,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不会变,只是执行手法可能会微调。

  投资港股设限是个别行为

  对于有传闻称内地监管机构将QDII投资港股的额度限制在30%以内,任志刚表示,这并非内地的政策,只是个别QDII机构考虑到港股已经累积了较大升幅,自行决定降低投资港股的比例。

  他同时指出,内地的货币、金融状况需要让资金流出,当然,资金可能流向香港,也可能经香港流向其他地方。

  联系

汇率制度不会变

  新股上市活动使流动资金需求上升,带动短期港元利率升至高于同期美元利率,令港元汇率升至贴近强方兑换保证汇率7.7500。任志刚表示,金管局于10月23日采取主动,进行市场操作以理顺利率与汇率之间的关系,其后的入市行动金管局均处于被动,而且都是在7.7500的水平进行。

  在被议员问到联汇制度是否会改为与一篮子货币挂钩时,任志刚重申,联系汇率将继续维持,需要时还会进行强化。他说,联系汇率是特区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由金管局执行,执行的方法是可以调整的,譬如可能是更频繁地进行市场操作,调整和理顺利率与汇率之间的关系,从而打消联系汇率政策可能改变的遐想。

  正酝酿对香港银行“体检”

  在有人问到美元贬值、

人民币升值以及内地物价上涨等一系列事件会否对香港通胀造成压力时,任志刚表示,美国次按危机如果影响美国经济,那么,包括香港在内,全球经济都会受到负面影响。此外,内地的经济问题也可能会对香港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香港的经济周期与美国的关联度高于与内地的关联度。任志刚指出,香港目前的势头非常好。

  任志刚承认,在货币的对外汇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必然会引起内部消费价格的波动。在这些波动出现时,金管局的工作是确保香港各个行业,特别是金融体系不会出现结构性问题。因此,金管局会要求银行做好风险控制,并正在酝酿对香港银行进行“体检”。

  他同时指出,美元贬值是正常现象,其幅度未到惊人的地步。货币的波动对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其实并不大。他还表示,全球通胀长远而言不会太高,香港的通胀目前并不是大问题。而且,香港的

竞争力很强,香港的生产力增长很快,经济的高增长是能够舒缓通胀压力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