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H股地产商酝酿登陆A股 或拉升H股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0:01 中金在线

H股地产商酝酿登陆A股或拉升H股价格

  随着沪深股市蒸蒸日上,其表现甚至盖过了火热的香港股市,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大陆房地产公司正酝酿着在大陆二次上市。分析师认为,这些房地产开发商回归大陆股市不但能分到一块蛋糕,还能起到大幅拉升H股价格、缩小其与A股价差的作用。回归大陆将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判断H股价格低估或A股价格高估的标尺,不过究竟如何还要取决于投资者自己的判断。这些公司包括富力地产、首创置业和上海复地。

  三公司有意回归

  富力地产是有意回归A股的大陆房地产

开发商之一,该公司表示,已经处于在A股市场二次上市的最后准备阶段。首创置业和上海复地也在酝酿回归A股。首创置业今年8月份表示,其董事会已经通过发行A股融资人民币14亿元的计划,上海复地也在加快推进回归A股市场的计划。

  但这些上市计划的实施,一方面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另一方面也要取决于这些公司对上市条件是否成熟的判断。不过现在看来香港投资者对此类计划的反应是令人鼓舞的。

  今年2月当上海复地宣布在上海发行A股的计划时,其H股放量上涨7.5%。富力地产4月份宣布类似计划时其H股的走势也是如此,股价上涨了4.5%,而首创置业宣布回归A股的当天,股价也上涨了5.8%。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的房地产行业分析师Stephanie Lau称,上海复地应该于年内在A股市场上市,她估计此举可为该公司提供5.1亿至6.7亿美元的土地收购资金。

  或拉升H股价格

  《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中国的资本流动管制和港股直通车延缓,长期以来大陆A股价格水平较H股偏高的状况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从目前情况看,如果在大陆二次上市,那些在港上市房地产开发商的A股价格会比其港股价格高出40%左右。

  摩根大通分析师雷蒙德恩盖最近在提供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称,H股股价最终会因为A股潜在的强劲走势而受益。恩盖认为,在土地资源紧缺的中国房地产市场,A股二次上市以及随之而来的新资金源会是一项非常关键的优势。两市融资为这些公司创造了不必依靠举债或其他融资形式来筹措购地款的机会。

  恩盖还认为,A股上市将有助于提升在港上市公司在内地的形象和品牌认知度。例如在上海或深圳上市可以为房地产公司在二线城市提供更强的立足点,各房地产商对这些城市的黄金地段正展开激烈的争夺。

  北辰实业的成功案例将是这些房地产商们效仿的目标。北辰实业是北京市政府下属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商,1997年就在香港上市,去年10月又在上海上市。此后至今,其H股价格上涨了140%,而A股价格涨幅更是高达385%。

  香港麦格理证券研究所的Eva Lee估计,2008年中国房地产价格还会上涨5%至20%。

  SOHO考虑A股上市

  【又讯】中国大型

商业地产供应商SOHO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欣周三称,如果政策允许,很愿意考虑A股上市。她并表示,未来三年将立足于开发北京商业地产,但长远看将拓展到其他城市。SOHO中国是红筹公司,目前的政策还不允许其在A股上市。 (香港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