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创港股新纪录香港联交所暗战纳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6:47 经济观察报

  李晶

  “如果你当年错过了GOOGLE,今天就不要错过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

  11月6日,他旗下的阿里巴巴B2B业务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这只股票发售中散户超额认购逾258倍,冻结资金高达4500亿港元,创港股有史以来冻结资金最高纪录。

  在马云身后,上演的是中国内地网络概念股扎堆香港上市的热潮。

  长期以来,香港股票交易所并不是大陆高科技公司寻求上市的首选之地。在2007年以前,奔赴纳斯达克似乎才是中国IT公司的美丽梦想。然而这一切已经改变。

  上市地选择

  11月2日,网游运营商网龙(8288.HK)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招股价13.18港元,开盘价19港元,涨幅为44.16%,融资约14.23亿港元。而在一个月前,中国最具历史的IT公司金山公司历经8年的准备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其公开发售股份获得99倍超额认购,集资额约6.3亿港元。

  “中国互联网公司纷纷选择赴港上市的原因主要是,香港主板对于盈利的要求要高过美国纳斯达克,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更稳妥。”广州智道咨询公司总经理张凯告诉记者。“内地企业新股在香港市场一直占据着“三高”的优势:超额认购倍数高、股价涨幅高以及受追捧程度高。”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是帮助中小企业作全球贸易,这一点与香港全球贸易中心的定位十分吻合,所以香港的投行和分析师肯定会吹捧;而金山公司的网游与软件业务均立足于亚太市场,其

网络游戏在越南市场很火爆,因此在港上市无疑是最佳选择。”中盛投资公司咨询师杨永强称。

  “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香港投资者更容易理解其商业模式,因此能够获得更高的市盈率。”易凯资本分析师张鹏称。

  而在另一方面香港联交所正试图从美国纳斯达克口中争夺网络贵族,对于那些在香港和纳斯达克间摇摆不定的待上市企业,香港联交所管理层展开了持续热情的游说。

  “在香港联交所看来,大网络公司上市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阿里巴巴的承销商为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它的成功上市将会带动内地网络公司赴港的上市热潮。”中盛投资公司咨询师杨永强告诉记者。

  而对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来说,由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较高,美国和香港股市的估值差异正在消失,在香港上市其融资规模丝毫不逊色于纳斯达克。比如腾讯于2004年在香港上市,首次融资15亿港币,当时折算成美元在1.8亿元左右;而1年之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公司,融资则获得了1.09亿美元。

  隔岸追星

  金山总裁雷军称:“一是香港投资者用过金山WPS;二是香港没有纯网游上市公司,金山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白;三是在香港能上主板,而在美国,金山只能上纳斯达克;四是即将开通港股直通车,内地用户可以购买港股,国内正处大牛市,这将给金山一个好的估值。”

  从上市时机来说,今年在纳斯达克或纽约

股票交易所上市的14家新的中国上市公司中,有八家跌至新股首发价以下。而在香港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则表现得较好。

  这三家内地网络概念股受到香港股市热捧,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公司的盈利模式较为成熟,行业正步入快速发展期。这三家网络公司中,金山和网龙均以网络游戏为其主要卖点。作为首家纯以B2B网上交易平台上市的公司,阿里巴巴在内地B2B商务市场占有率达51%。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这样的明星网络公司还受到内地中小企业的追捧。“有内地客户要求我们预留资金,不论利息多少,让他认购阿里巴巴。”一家中资

证券行驻内地员工透露。“阿里巴巴自己的客户——许多中小企业纷纷南下香港购股追捧。”

  国际化路线

  事实上,成为全球性的跨国公司正是阿里巴巴的梦想。11月1日,全球IT大佬思科公司董事长钱伯斯在北京宣布向阿里巴巴投资约1750万美元,作为向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计划在香港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的一部分。由此,思科成为阿里巴巴公司首发活动中的八个主要投资者之一。

  思科和阿里巴巴的合作重点之一就是共同合作以拓展阿里巴巴集团的海外市场。显然,国际化路线是赴港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的战略重心。

  金山公司总裁雷军在上市后首次透露金山国际化路线,软件将进军欧美市场,网络游戏首先瞄准东南亚。

  不过,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国际化道路显然还很漫长。IT专家赵廷超认为阿里巴巴目前还只是一家中国公司,跨国公司应该有80%的收入来自国外市场。如果有一天阿里巴巴80%的收入来自国外市场,整个公司的业务才会更成熟一些。“我要向那些伟大的跨国公司学习,比如学习思科收购和整合的艺术。”马云意味深长地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