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港股隐身主角:国际游资魅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9:22 中国经营报

  刚刚过去的10月,香港恒生指数从27142.47点一路攀升至31352.58点,累计升幅15.5%,创下香港市场上单月升幅之最。同期,H股指数也从17017.94点飙至20081.75点,累计升幅高达18%。

  刺激港股狂涨的因素的确不少,对“港股直通车”的炒作是其中之一。事实上,从“港股直通车”政策发布以来,恒生指数至今累计升幅已达53.8%,H股指数升幅更高达82.5%。

  部分外资研究机构宣称,港股市场已经A股化,原因是近期大量内地资金参与炒作,这些资金尤其青睐大型H股与红筹股。但据笔者了解,目前进入香港市场的内地资金大多只炒中资股,其规模也不足以促使恒生指数和H股指数如此狂涨,实际上,曾经转战全球的国际资金,仍是这波港股行情中的“隐身主角”。

  这不免让人想到2001年B股市场开放的情形。2001年2月19日,有关部门宣布B股市场对内地居民开放,但同时规定,新增换汇资金延至当年6月1日方准进场。从2月19日到5月31日,上证B股指数上涨达200%,6月1日之后却掉头向下,两个月后跌幅近半,内地投资者损失惨重,国际资金却获利而归。

  目前的港股市场与当时的情形非常相似:国际热钱有备而来,其中包括以凶猛著称的大型国际对冲基金。如今H股市场已经经历了长达5年的大牛市,股价早已站在了历史高位,在内地资金不断“输血”的掩护下,港股再遭爆炒,“隐身主角”意图何在?

  任何一个市场都免不了不同程度地被操纵,

资本市场更是超级资金之间的巅峰对决。且不说进入港股市场的普通投资者必然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即使是目前热销的基金QDII,与国际对冲基金相比,又何尝不是尚在学步中?基金之所以成为A股市场的主力,是因为其有更多的信息优势和资金实力。但即便如此,部分基金仍然没能跑赢指数。这样的QDII进入港股市场,能否逃脱被“隐身主角”宰割的命运?

  自10月下旬以来,“隐身主角”操纵港股的实力快速膨胀。虽然香港当局已经做出应对,但H股市场的剧烈震荡将不可避免。稍有不慎,“隐身主角”偷驴、内地资金拔橛的一幕很有可能在H股市场上演。有鉴于此,“提高警惕”绝非空喊口号那么简单。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荣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