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鳄狙击港元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0: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香港媒体今日以“大鳄狙击港元才刚刚开始”为题,来描述香港金管局遇到的困境。

  报道指称,国际投机大鳄昨日终于出招,大规模炒卖港元升值,挑战金管局订下的强方保证兑换上限,港汇一度升破七点七五,见七点七四九五,迫使金管局入市干预港元升势,连番沽出七十八亿港元,十倍于上周三沽出港元数额,看来大鳄狙击港元才刚刚开始。

  股汇市场双边炒作

  报道说,大鳄选择在美联储局议息有结果之前出招,相信是精心部署,这可能预示美元即将暴跌,预期大量海外资金进一步涌港避难,乘势在港搵食做世界,一举攻破七点七五强方保证上限的防线,在汇市与股市双边炒作图利。

  美元愈跌,资金愈加流入本港,炒卖港元资产升值。港元与美元挂鈎的联汇制度自八三年推出以来,最初是防范港汇贬值,想不到现时反过来抵御港汇升值压力。

  结余急涨水浸银行

  报道还指出,近日美元兑欧元跌至一点四四的新低,而人民币兑美元昨日升至七点四六一三水平,创汇改以来新高,美元跌浪来势汹汹,金管局要坚守七点七五防线,不断沽出港元,无可避免大幅压低银行同业拆息,银行减息幅度可能比美息更大。

  事实上,在金管局沽出港元之后,预期银行体系结余增加至逾百亿元,三个月银行同业拆息昨日急回至四厘四,已返回至八月初的水平,对比五厘四的近月高位,下跌了一厘,本港银行已具备条件减息。

  九七、九八年金融风暴,大鳄也使用汇股双边炒作招数,同时大手沽空港元与港股,当时银行同业拆息曾扯高至逾百厘,港股受到重创。相反,今天则是大手买入港元与港股,如果银行结余不断增加数百亿元,甚至千亿元,银行同业拆息有可能跌至接近零,港股就会升完再升,谷爆资产泡沫。

  最令人担心是,美元大跌势头难改,全球热钱继续一窝蜂涌向亚太区,特别流进本港,联汇制度将会持续受到考验。

  每当港汇升至七点七五的水平,金管局只有沽出港元,不断压低银行拆息,最后银行水浸,跟著减息,造就了大鳄在股市图利机会,这样形同提款机一样,金管局有需要使出新招数对抗大鳄。

    相关报道:

    香港金管局可能进一步注入流动性

    港股沉溺资金市 金管局单日四度入市沽港元

    阻击热钱香港金管局9天七入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