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H股减持风暴继续刮 大笔减持并不代表股价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0:37 新京报

  作者:赵侠

  2007年10月24日,世界“股神”巴菲特现身大连。近三个月巴菲特将其持有的中石油全部股份清仓。

  巴菲特、李嘉诚近期多次减持中石油、南航套现;分析人士认为,大笔减持并不代表股价见顶

  受港股直通车等因素的刺激,香港股市近期加速狂飙,恒生指数本周一突破31000点关口,再创历史新高。在港股火爆的走势下,巴菲特、李嘉诚、淡马锡却先后大量抛售H股,上演了一场减持风暴。此外,10月份A股市场迎来了众多大盘蓝筹股的大小非解禁,不少投资者在“大盘见顶”的传闻下纷纷抛售股票,进而引起股指下行跌破5600点关口。

  大笔减持不代表股价回落

  近期,减持H股的风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以“股神”著称的巴菲特,从今年7月12日开始分批减持中石油(0857.HK),三个月的时间将其所持有的中石油股票全部清仓。尤其是自9月份以来,无论是减持的频率还是减持的数量,巴菲特对中石油的抛售均呈现出极为强烈的加速趋势。

  在巴菲特宣布减持中石油之后,香港首富李嘉诚也在近一个月时间内,连续七次大手笔抛售其所持有的南方航空股份,持股量由10.63%下降至9.93%。累计共减持6340万股,回笼资金共计约7.57亿港元。

  除此之外,9月中旬,美国铝业也悉数出售所持中国铝业(2600.HK)股份,套现20亿美元;与此同时,新加坡政府旗下投资公司淡马锡,也开始大量抛售所持中国远洋H股(1919.HK)。淡马锡最近的一次减持是在上周四,以平均每股26.3港元抛售了中国远洋1000万股,套现2.63亿港元。这是淡马锡在近1个月时间内,7次申报减持该股。

  种种减持行为接踵而至,掀起了令业内震惊的“减持风暴”。面对大户抛售H股的现象,投资者不禁心生疑问:股市见顶了吗?

  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认为,这些减持H股的具体动机,并不是要刻意打压H股,而是因为他们获利丰厚,存在着落袋为安的想法。同时,可能也与他们对中国经济的判断有着一定的关联,比如说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从而有了沽售的想法。

  针对此现象,中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韧认为,大户减持H股只是个别现象,还远远未形成规模。一些机构性投资者减持H股,并不代表股价一定会回落,中小投资者没必要跟风。巴菲特减持中石油后,本周一中石油股价收盘创出历史新高19.62港元;淡马锡8月底首次减持中国远洋的价格为15.3港元,本周一该股盘中同样创出历史新高37.75港元,这些股价都是例证。

  巴菲特后悔过早抛售中石油

  今年7月份,就在中石油股价扶摇直上,投资者疯抢之时,曾是中石油第二大股东的巴菲特却数次出手,接连抛售中石油股份。

  上周三,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二度造访中国,对于投资者关注的清仓中石油一事,巴菲特表示,手中持有的中石油已全部清仓,过早抛售中石油确实是自己犯的一个错误,因为抛售之后价格却在上涨,而且中石油已成为股市上大家普遍看好的股票。

  倘若中石油股价日后出现大幅回落,会再次入市吸纳,巴菲特对此直言不讳。

  投资者得知巴菲特减持的消息后,曾一度认为“股市可能见顶了,因为股神都开始抛售”。但令人意外的是,中石油的股价并没有因为巴菲特的减持而下跌,反而一路攀升,本周一收盘还创出19.62港元的历史新高。如果从7月12日收盘价12.28港元开始计算的话,中石油累积升幅超过50%,他因此少赚了至少100多亿港元,这一次股神似乎“失算”了。

  一位不愿署名的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受到了严格的行政管制。在三季度原油平均价格进一步上涨到每桶75美元之后,维持不变的成品油价格将导致中石油当期业绩滑坡,甚至会连带影响到2007年的整体业绩,这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惕。中石油之所以赶在三季报披露之前发行A股,可能就是为了避免业绩滑坡对发行工作构成的巨大压力。

  大小非减持将冲击股市

  据Wind资讯统计,10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为1998亿元,为历史上单月解冻额度最高水平,目前看也将是今年最高值,比9月份的243亿元增加了1755亿元,增加幅度达722.22%。

  “大小非的减持有一个累积效应,部分解禁后的大小非并没有立即减持手中股份。”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哲认为,随着大盘不断上行,投资者对市场调整的担心日益增加,特别是大小非当初的持仓价位普遍比现在的价格要低得多,减持的冲动将更加强烈。解禁后的大小非可能倾向于在自身认为比较合理的点位减持套现,而市场高位套现的动力可能将严重影响未来几个月市场存量资金需求。

  此外,10月份解禁公司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重量级的大盘蓝筹股偏多。统计数据显示,10月8日是中石化的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日,有49亿多股非流通股上市流通,占中国石化总股本的5.76%;10月26日是民生银行的非流通股上市流通日,民生银行有46亿多股的限售股流通上市,占公司总股本的31.99%;另外解禁股份数额较大的还包括海南航空长江电力上海汽车

  一位券商人士认为,在大盘达到高点后,当期解禁的大小非和前期解禁的大小非将可能会一起减持,市场面对减持的压力将会增加很多。此前,市场普遍担心大盘在10月份会有调整,这导致大小非都开始抛售手中部分限售股,特别是前期惜售的大小非,这些减持都将给股市带来不小的冲击。本报记者 赵侠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