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刚退休传言不会影响钉住汇率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9: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港元钉住汇率的坚定支持者)将于2009年退休的消息或许会刺激市场对未来外汇机制的进一步猜测,但向道琼斯通讯社透露这一消息的政府官员很快补充称,金管局领导的调整不会影响钉住汇率的承诺。

  但在今早,当任志刚被传媒问及退休问题时,并未作出响应。

  该消息传出之际正值港元不断升值,从而促使金管局上周两次干预外汇市场,将美元保持在7.85-7.75港元区间内。恒生银行高级经理Dennis Wong称,无论如何港元看上去将再度测试兑换保证区间强方,金管局本周将不得不再多次出手干预,捍卫钉住汇率。不过,他表示,汇率体系不会因为领导人调整而发生改变。政府已重申将履行兑换承诺。市场将关注可能的接替人选,新闻报导集中于金管局前副总裁、现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德霖。

  来自道琼斯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也指出,今年正式踏入60岁的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已获港府制定退休政策,计划与其定立两年期的合约,即可能於2009年正式下台。任志刚任内一直捍卫联系

汇率,他的离去可能会令市场对联汇的信心有所动摇。

  消息指出,任志刚是被迫接受离职日期,近两个星期官场中便流传不满他的声音。有指外汇金谘询委员会曾提出让金管局总裁续任5年,但特首曾荫权一直认为任志刚自1993年起便无任期期限,年薪900至1,000万元亦远超所有公营机构,认为有改革需要,故此,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与任志刚商谈,开出条件,指任志刚只可再多做两年,让他有体面地离开,日后接任人将会列明任期。

  消息并指,港府将会利用这段时间物色其继任人选;有指53岁的特首办主任陈德霖为继任人的大热。

  荷兰国际集团预计,香港金管局进一步干预资本流入,为迅速缩小A股和H股价差作准备,短期利率受IPO相关拆借影响。该集团表示,相信港元升值压力来自於香港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压力将继续存在。集团认为,香港金管局可能扩大兑换保证汇率区间,且可能仅扩大强方兑换保证水平(目前为7.75港元)。预计2年期至5年期港元-美元掉期利差未来六个月扩大至-75个基点,目前分别为-40个基点和-31个基点。

    相关报道:

    传任志刚只获续约两年即将被迫离开金管局

    任志刚:香港金融市场面临不明朗因素

    任志刚:心情百般矛盾 但干预必要而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