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为286人颁奖亚洲股神获大紫荆勋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8: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香港为286人授勋颁奖
香港为286人授勋颁奖

曾荫权为许仕仁授勋。

香港为286人授勋颁奖
香港为286人授勋颁奖
香港为286人授勋颁奖
香港为286人授勋颁奖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昨日向286人授勋颁奖。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香港礼宾府主持了2007年度授勋颁奖典礼。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行政会议成员李国宝和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主席李兆基4人获颁授大紫荆勋章。

  269名获授勋及奖励的人士出席了典礼,并被颁授勋衔及奖状。

  今年共有9人获得金紫荆星章荣誉,包括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立法会议员梁刘柔芬、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香港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委员会主席何世柱、香港中华厂商会会长杨孙西、前任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前任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前任警务处处长李明逵,以及基督教大主教邝广杰。

  此外,今年5月在扑救荃湾一座工业大厦火灾中不幸殉职的消防员黄家熙金,以及身受重伤的消防队队长钱国明获颁金英勇勋章。

  2007年度获授勋和颁奖的还有25名银紫荆星章获得者,6名银英勇勋章获得者,8名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卓越奖章获得者,46名铜紫荆星章获得者,10名铜英勇勋章获得者,47名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荣誉奖章获得者,61名荣誉勋章获得者,以及47名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获得者和21名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获得者。

  曾于1998年获金紫荆星章的范徐丽泰,这次“再晋一级”,成为特区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的得主。

  嘉许语中说,范徐丽泰多年来在公共服务方面表现卓越,出任临时立法会主席和立法会主席超过10年,成功带领立法会按照新的宪制秩序顺利走过香港的过渡期。

  范徐丽泰表示,自己这次能获颁大紫荆勋章,是特区行政机关对立法机关在回归10年来工作的认同,“立法会议员和秘书处尽力投入工作,我是主席,一个立法会代表人物而已。”故她个人对此没有多大感觉:“立法会做很多事,无论大家观点角度不同,议员和秘书处都真的很努力,所以是应该(给主席),给我(个人)就不应该”。

  范徐丽泰1983年即任立法会议员,1993到1995年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委员,1996到1997年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1997到1998任临时立法会主席,1998到2000年任第一届立法会主席,2000到2004年任第二届立法会主席,现为第三届立法会主席。

  第二位大紫荆勋章得主为日前正式离任的原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他同样于1998年获颁金紫荆星章。

  嘉许语主要提到他在担任政务司司长期间为香港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许仕仁1948年生于香港。1970年香港大学毕业,获文学士学位。同年进入香港政府,加入公务员行列。1982年留学美国哈佛大学。之后任首席助理运输司、两局非官守议员办事处助理秘书长、副秘书长、副经济司、副工务司、新机场工程统筹署署长、运输署署长。1995年9月,许仕仁任财经事务司,是首位华人财经事务司。回归后任财经事务局局长。亚洲金融风暴中他与时任财政司司长的曾荫权,以及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组成“财经三剑客”,成功击退国际炒家。2005年6月被任命为政务司司长。2007年6月,即将离任的他被获邀加入行政会议。

  第三位大紫荆勋章得主为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身兼行政会议及立法会议员的李国宝于2001年获金紫荆星章,并曾担任曾荫权竞选办主任。

  嘉许语特别表扬他在金融服务界贡献卓著,在加强香港金融业的稳定,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方面发挥积极效用,并促进了银行业与政府之间的良好沟通。

  李国宝1964年获剑桥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68年获剑桥大学文学硕士学位。为剑桥大学、华威大学、香港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岭南学院荣誉社会科学博士;美国康涅狄格洲Trinity College荣誉文学博士。

  在社会服务方面,李国宝任华商银行公会主席、香港银行公会委员会委员、 救世军港澳军区顾问委员会主席、香港公益金副赞助人、香港大学副校监、中国香港(地区)商会第一荣誉主席,等等。

  恒基兆业主席李兆基,为这次4名大紫荆勋章得主中惟一一名未获颁金紫荆星章者。他获授勋衔并非因营商有道,或成为近年小股民的“苦海明灯”,而是因为他在内地及香港教育事业上的慷慨捐资。

  嘉许语中指,李兆基借着所创办的李兆基基金及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致力促进教育的发展,尤其关怀华人社区的教育及研究发展,并热心支持青年服务。

  李兆基1929年出生于广东顺德。1958年,他开始投资香港房地产。1965年李兆基趁低吸纳,在香港买入大量地皮,成功打造恒基集团这个房地产王国。他还在2004年底开始大手吸纳大型H股,将私人投资的兆基财经企业的资产由500亿港元大增至1200亿港元。香港一些小投资者这几年跟风也获得厚利,奉李兆基为“亚洲股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