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资进热钱退 港股资金换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8: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内资进热钱退港股资金换防

  证券时报记者 卢 荣 吴清桦

  香港市场是一个机构投资者占70%的市场,也是一个全球资本配置资产的市场。内地资金的涌入根本无法改变港股市场主力的结构,也谈不上出现资金“轮岗换班”。各种监测数据显示,在巴菲特减持后,国际资金并没有撤离香港,反而有更多资金从其他市场涌向香港。推动本轮港股大涨的主力军仍然是以对冲基金为主的国际热钱。因此,内地资金的涌入无法取代欧美资金的地位,而是以增量资金的身份提高了其在港股市值中的比例。

  内地:先知先觉者抢先赴港

  港股市场大涨,直接诱因就是内地公布了“港股直通车”和QDII的政策。根据研究机构估算,一旦“港股直通车”开通和QDII政策实施,未来一年内内地资金进入香港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800亿美元,占比约为目前所有香港中资股流通市值的12%,影响自然不容小觑。

  深圳某私募基金合伙人张光明说,目前A股市场的市盈率已经跃居全球首位,随着股指不断攀升,风险在不断积聚;而另一方面,港股市场中资概念股的平均市盈率才30多倍,这与A股市场平均70倍以上的市盈率相比,价值洼地非常明显。此外,随着港股直通车和QDII政策的落实,A股和H股之间的价差肯定将不断拉近,将为港股市场带来巨大机会。

  与张光明一样,内地投资者中还有众多先知先觉者。据本报和相关研究机构的统计,到目前为止,通过各种非正式途径进入港股市场的内地资金规模至少达到了500亿美元以上,而这其中以各种信托方式组建的私募基金为主。

  香港:基民纷纷变股民

  港股市场的赚钱效应除了让内地投资者趋之若骛之外,也开始让香港本地投资者为之癫狂,很多投资者重新由基民变为股民,将投资基金的钱全部赎回去买

股票;有的甚至将房屋典当筹钱炒股。

  根据香港研究机构的统计,港股市场是一个明显的“机构市”,机构投资者占据70%的市场份额,香港有80%的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进行股票投资。然而这一情况近来开始发生急剧变化。花旗银行(香港)的一位业务副总裁告诉记者,近来投资者赎回基金的数量明显在上升。据其了解,赎回的资金主要是用来购买股票。

  而香港一些典当公司的负责人称,近来典当行的业务量平均增加了3成左右。主要原因就在于很多人为了筹钱炒股,将房屋、珠宝首饰等贵重物品拿去抵押。据其介绍,看到这一发财机遇,很多典当行推出了“一小时搞定、现场拿钱”的业务,以满足投资者急速套现的需求。

  研究机构的监测数据也显示,香港对冲基金近来表现也非常活跃,成交量明显抬升。西南证券港股研究员周兴政表示,香港市场常常活跃着一些规模庞大的对冲基金,这类基金往往是短线操作,当港股直通车消息公布之时,这类基金发现这个有利可图的时机,便抢先部署港股市场。这一笔资金也是让港股市场节节攀升的重要动力。

  另据了解,除了内地资金和香港本地资金之外,台湾资金、中东资金等近来都有加速入港的势头。香港投资机构人士预估,光是今年从台湾流到香港的个人投资金额达千亿元新台币,投资标的集中在H股、红筹股和中国大陆相关基金,其中,A50中国基金和恒生H股基金占多数。

  欧美:资金并未撤离香港

  与内地和港台资金蜂拥入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股神”巴菲特等为代表的欧美资金近来却趁高减磅,沽售重点都在中资概念股。

  巴菲特从7月12日开始逐步减持中石油,目前已被猜测悉数售罄;美国铝业近日全数减持中国铝业股份;新加坡淡马锡自8月底以来,7度申报减持中国远洋……欧美资金的减持力度惊人。

  然而这是否就能代表欧美资金开始撤离香港呢?来自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公司的一则监测数据显示,国际热钱不仅没有撤离香港,反而有加速涌入香港的迹象。

  监测报告认为,在内地监管层不断针对

资本市场降温的同时,港股预期收益的提高迫使很多国际流动资金由内地转向香港。而监测数据显示,最近进入内地的投资组合开始减缓,同时进入香港的资金逐渐增多。香港与美国国债长期收益率间持续的负息差表明香港本地系统仍然充斥着流动性。

  平安资产管理(香港)公司罗念慈表示,目前来看,香港整个金融体系内,表现出来为资金净流入,资金面较为宽裕。根据花旗银行提供的有关数据显示,欧美资金不仅没有“出逃”,反而正在源源不断地涌入香港。

  此外,罗念慈还谈到,日本资金也正在寻求出路,日本国内利率几近于0,回报低,日本十年国债利率一般为1.6%,而美国和香港十年国债一般为4.5%,因此,日本富余资金纷纷出国淘金,香港作为亚洲最大的投资市场,首先就受到日资青睐。

  一位长期追踪香港资金动向的对冲基金人士指出,根据个别机构沽售中资股就得出“欧美资金出逃”的结论是很荒谬的。根据他们的监测结果,此轮港股市场的大涨背后最重要的资金推手仍然是以欧美资金为主的国际对冲基金。“内地资金最多只是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港股市场的主力还是国际资金。”

  他指出,中国铝业的股价异动中,就有很多国际对冲基金参与其中。从8月17日到8月27日,中国铝业从10.14港元涨至21.25元,日交易量从8000万股飙升至2亿股。

  机构:资金换班不会出现

  一方面,在巴菲特等欧美资金减持中资股时,港股没有应“减”而下,反而连创新高;另一方面,随着内地资金加速涌入,内地资金和香港本地资金在港股市场的市值占比不断攀升。这一现象背后,是否就能说明港股市场的资金正在加速换班?

  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陈东博士认为,香港市场是一个机构投资者占70%的市场,也是一个全球资本配置资产的市场。内地资金的涌入根本无法改变港股市场主力的构成结构,因此谈不上出现资金“轮岗换班”。陈东指出,各种监测数据显示,在巴菲特减持后,国际资金并没有撤离香港,反而有更多资金从其他市场涌向香港。此外,推动本轮港股大涨大主力军仍然是以对冲基金为主的国际热钱。因此内地资金的涌入量是无法取代欧美资金的,而是以增量资金的身份提高了在港股市值的比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