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市场将受益于A股与H股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市场将受益于A股与H股联动

  舒时

  20多倍的市盈率,从历史上看是偏高。但中国内地公司历史上从来没有今年这样的地位,它们在香港市场已经有35%的份额。这些中国内地公司盈利出色,超出20%的年增长,它们带高了港股的PE。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该以以前的标准来看港股的PE

  昨天上午,港股开盘便出现超过1000点的跌幅,其跌势令市场震惊。与此同时,市场上关于国际资金逐渐撤离港股的说法也非常盛行。在离“港股直通车”为时不远之时,如何看待目前的香港市场和港股指数,是广大投资者非常关心的话题。为此,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股票策略分析师李晶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及香港媒体的采访。

  李晶认为,十七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可持续发展,并且政府将进一步关注环境,这些最终将对经济及资本市场有利。但她同时提醒,在累积了大量的升势之后,短期内港股与A股可能将出现回调。

  环保与西部基建潜力巨大

  《第一财经日报》:从这次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你能够读出资本市场的哪些利好?

  李晶:这次十七大报告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其内容主要是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未来几年,中国人均收入,从城市到乡村,将实现均衡发展。

  在环保方面,我认为会出更多的新措施,特别是新季度的经济统计数字会很快出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会是较快的,但对环境却会形成一定要求,所以未来中国政府会出更多环保方面的措施。

  在农业方面,因为产品价格一直上涨,缺水厉害,这对农业有害,未来12~18个月内,政策会倾向农业,促进农民提高产量,未来中国也会加大进口玉米和大豆。前者是原料,已经成为玉米净进口国;而大豆早已经是进口产品。

  在基建方面,政府会有新政策在西部搞基建,因为其与东部沿海有差距。因为中国制造业往西部走,未来几年,政策肯定要促进基建在西部的发展,把西部发展起来。

  最后,金融业会有很大发展。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的银行及保险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之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寿都是全球最大的,未来会收购一些国外的资产,在内地搞好后,也会增加收购国外的资产,营业的范围也会越来越丰富。所以中国金融业很有潜力。

  内地公司带高港股PE

  《第一财经日报》:10月22日港股暴跌,是否受次债风波影响?还是跟海外资金撤离香港有关?

  李晶:次债风险已经不是新消息,港股今年8月曾因次债问题有所回落,但是QDII出台后,港股又迅速回升,所以次债并不是造成今天港股下跌的主因。港股目前已经较高,暂时回落属正常。由于公司的盈利情况好,中国经济良好,以及大量的QDII资金将赴包括香港在内的亚太地区投资,这对港股都是利好因素。如果再跌,我反倒觉得是个机会。

  对于港股来说,影响它的不仅是海外资金,还有QDII资金。8月份有国际资金流动情况,但是市场反弹强劲。从中长期看,仍有许多外资看好港股,因为许多外资无法投资A股,是受种种限制,所以H股给国外资金许多机会进入中国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的经济学家龚方雄曾预期明年6月港股将破29000点,但不到一个月时间他的预言便实现了。香港市场从来没有目前这么高的PE值,你认为现在港股的PE是否偏高?

  李晶:我觉得一年之内,港股有可能在目前的水平上再升30%,即达到39000点左右。

  目前港股的PE只有20多倍,而A股已经达到70多倍。我们预计QDII和“港股直通车”之后,会有900多亿美元资金出境,其中300亿美元左右会在港股,其他会去美国欧洲市场,所以我看好未来12~18个月港股市场表现。

  20多倍的市盈率,从历史上看是偏高。但中国内地公司历史上从来没有今年这样的地位,它们在香港市场已经有35%的份额。这些中国内地公司盈利出色,超出20%的年增长,它们带高了港股的PE。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该以以前的标准来看港股的PE。

  《第一财经日报》:内地公司的高增长没错,但这种增长能否支持当前如此之高的市盈率呢?

  李晶:我想说的是,中国企业近年来的高增长,已经创下了多个世界级的大企业。例如中国工商银行论市值已经是全球第一大银行,国航前几周已经超过新加坡航空公司,中石油、中移 动等公司也都是全球首屈一指,这些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期很出色。不排除未来分析师认为这些公司仍有出色表现,继续看高这些公司。

  当然,投资者要看这些公司未来是否能保持世界领先。我想未来10年,不一定所有这些公司都会在全球排第一。过去日本公司排第一、第二,后来美国科技股泡沫中有许多科技公司追上,所以我认为目前很难预估中国公司走向。关键要看它们的国际化是否能成功,因为目前它们主要是国内市场支撑。未来要看它们国际化是否能成功。

  A股与H股增加联动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一直看好中国公司的盈利增长,但今年许多公司盈利来自股票投资收益,这种增长是否能持续?

  李晶:这个研究我们做过,即从A股看,每股增长了70%,扣除投资(25%),仍有45%是主业增长。我认为这是健康的。另外,中国明年税务会有变化,大部分内地公司的税会从33%降至25%,这对许多公司盈利会有积极影响。

  整个中国行业在组合过程中,领导企业会更有机会。其盈利也会持续增长。A股增长比港股增长出色,H股与红筹股增长在20%~30%之间,我认为会持续,这对A股与H股都会有正面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很多分析认为宏观经济很好,市场情绪很乐观,这似乎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及科技股泡沫破灭前很类似,你认为会发生当年类似情况吗?

  李晶:当时公司盈利情况不是与现在可以比的。当时公司盈利并没有跟上。而中国公司这两年的盈利是实实在在的屡创新高。当时互联网泡沫中的公司许多是根本没有盈利的,这与现况也完全不同。目前中国公司是没有先例的情况。

  《第一财经日报》:关于A、H股互换问题,虽然内地官员已经出来否认,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H股和红筹股回归对A股将有什么影响?

  李晶:互换不是近期内可以实现的,只可能是中长期目标吧。A股并不是开放的市场,外国投资者很有限,人民币还不是完全流通,在这种情况下,近期内两地股互换不可能。不过A、H股差距倒是会缩小,这是因为QDII及未来的“港股直通车”原因。所以我觉得未来12月内价格差距会缩小。我认为未来两者的差距可能会从55%降到35%左右。

  红筹股与H股回归有好处。A股资金充足,未来中石油等上市及红筹股上市会给A股提供新IPO,许多新选择,是他们过去买不到的公司。所以回归是非常好的现象。我觉得不远的将来,红筹会回归,对A股的质量会有所提高。现在新上市的H股公司很多是好公司,会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这对内地股民也是有好处的。

  提高原油价格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国际能源市场风起云涌,

石油价格屡创新高,对此你怎么看?

  李晶:上周五,国际原油又创新高,因为美元走弱。其实石油、黄金涨价与美元走弱都有关,这对消费有所影响。我建议政府也应该考虑原油加价,以利于国内消费者提高观念,否则国内炼油业压力很大。

  当然政府也要考虑通胀因素,但是综合考虑环保及提高消费者观念,还是要实施环保政策。插图/苏益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