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市场减持风潮此起彼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5: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港股市场减持风潮此起彼伏

  李嘉诚再度申报减持南航股权,另有外资基金大举减持其他H股———港股市场减持风潮此起彼伏。

  证券时报记者刘雯亮

  在恒指日益逼近30000点关口之际,获利套现成为港股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与之相关的股东或外资基金减持港股的消息更是不绝于耳。

  据香港联交所披露资料披露,继9月25日至9月27日减持南方航空(1055.HK)之后,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再度申报,于上周三至上周五(即10月10日至10月12日)减持1136.8万股南航。据悉,此次减持的每股平均价格介乎10.566港元至11.469港元,共套现约1.2亿港元。至此,李嘉诚持有南方航空的比例由12.02%降至10.63%。南方航空昨日收盘下挫3.79%至11.16港元,较9月份高点14.76港元下滑24.4%。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高涨的

原油价格应该是李嘉诚不断减持南方航空的理由之一。另外,今年以来该股股价累计上涨近300%,“李超人”已经赚得盆满钵溢了。

  除此之外,近期港股市场最吸引眼球的减持,莫过于“股神”巴菲特出售中国石油(0857.HK)股权。资料显示,自7月12日首次申报减持至今,巴菲特已累计出售11.821亿股中石油,套现约142亿港元。据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早前提交文件可见,巴菲特现时持有中石油H股的权益仅为3.1%。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巴菲特极有可能趁中石油近期回归A股的之际,完成对其的清仓。不过,中石油股价并未理会股神减持,昨日该股再升1.74%至18.7港元。

  另外,太平洋航运(2343.HK)非执行董事李国贤宣布,其于10月10日至12日减持983万股集团股份,每股平均减持价格介乎17.51港元至17.63港元,持股比例由5.85%降至5.23%。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收报16.6港元。

  除了名人减持外,其他基金机构的减持动作也不小,有“金手指”之称的惠理基金宣布于10月11日减持1055.8万股中海发展(1138.HK),每股平均减持价为24.358港元,持股比例由5.39%降至4.57%。该股昨日收盘微跌0.9%,至25.95港元;机构投资者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则于10月9日减持350万股安徽海螺水泥(0914.HK),每股平均价为65.833港元,持股比例由7.78%降至6.97%。有意思的是,翌日该股以73港元跳空高开,全日上涨近20%至82.25港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上述减持行为并未对公司股价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部分公司股价甚至在遭遇股东或外资基金减持后大涨。但从机构投资者屡屡出现的减持行为看,透露出其对后市的隐忧值得投资者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