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中石油双雄股价比翼双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石油中石油双雄股价比翼双飞

  本报记者 华观发

  “是不是22号说不准,但10月下旬这个时间点,我想应该是没问题的。”10月17日中午,接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中石油,0857.HK)的人士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

  两天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中石油将于10月下旬启动A股首次公开发行,正常情况下11月份可能敲锣上市。

  尽管比外界预期的要晚,但备受瞩目的中石油A股发行却引发一场“波澜”。10月17日,近4个交易日连续涨幅超过30%的中国石化(600028.SH)逆势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收于26.13元,涨幅达4.10%,这被认为是中石油挂牌在即的强烈信号。

  “石化双雄”或将崛起

  “随着中石油回归的明确,石化板块明显得到资金的大力关注。”招商证券石油

化工行业研究员裘孝峰告诉记者,近期中石化表现强劲,但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而且预计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将受下半年油价冲高影响,较上半年增速下降。

  在他看来,除国内市场流动性充裕,近期资金关注“中”字头股票等客观因素外,中石化突然上涨主要还是因中石油回归推升了整个行业的估值水平,中石油回归后将与中石化一起挑起石化板块在A股市场权重的事实不会改变。

  根据东方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王晶粗略计算,中石油回归A股后,以中石油和中石化为代表的一体化油气

能源公司的市场权重(以总市值衡量)将超过20%。同时,中石化以目前的85亿股流通盘和中石油将发行的40亿股将直接助推石化板块成为沪深300指数的最重要权重板块之一。

  日前,借助于49.15亿股原限售股的解禁,中石化在沪深300的权重将由1.32%提升至3.13%,位次将由11位上升至前五,次于中信证券,但将与招行、万科和浦发行相差不多。

  10月15日,中石化走出了连续3个交易日以来的第二个涨停,但王晶还是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目前市场结构性泡沫严重的情况下,从市盈率、总市值等多项指标评判,中石化估值都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难以“平民化发行”

  与中石化在A股市场上的凌厉走势遥相呼应,香港市场上,尽管遭到“股神巴菲特”连续7次巨额抛售,中石油H股仍在近半个月内涨幅超过了30%,一度接近20港元历史大关。

  “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中石油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发行档期。”北京某基金经理指出,如果中石油能够在国庆长假前后路演,内地的投资者将可能以较低的价格认购中石油股票。

  采访中,中石油资本运营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石油的A股发行的确已经没有任何技术性障碍。

  裘孝峰认为,目前来看,由于中石油H股已经飙升到近20港元,因此,他预计公司的发行价乐观可以看到14-15元左右。

  “上市后,按照2008年的业绩预期,给中石油30-35倍市盈率的话,二级市场上将保守看到30元。”裘孝峰告诉记者。

  与中石油上上下下的“淡定”相比,“火热”的A股市场正在预示未来中石油的“发行”将难走“平民化道路”。

  此前的8月份,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回归A股时,其定价将尽量选择低价发行。

  “低价发行以回报A股股民体现了中石油作为一家大型国企的责任,但如果中石油不迅速启动发行,随着资金面继续对大盘股追捧,中石油要想低价发行的可能性很小。”上述保荐代表人告诉本报记者。

  “A股预期的追捧将带动H股价格的上涨,H股价格的上涨又反过来给A股发行带来更高的发行价,直至可能再次推高未来中石油二级市场的价格。”该保荐人认为。

  相关报道:

  中石油预计11月登陆A股

  中石油市值全球第二大

    中石油估值进入新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