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资颠覆港股估值 对决国际资本胜负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4:16 中国经营报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港股市场用令人瞠目结舌的表现,再次预演了内地资金“渡江”的疯狂:长假期间,恒生指数连续飙升,随后虽有下挫,但10月11日,受QDII汹涌而出、内地资金“北水南调”影响,恒生指数再创29133.02点历史新高。

  “一方面是内地休市,另一方面是大家预期节后QDII潮和港股直通车开通。”自称黄金周期间在港股市场“大有斩获”的陈先生说。陈先生是深圳某私募基金负责人,仅在他认识的几个私募基金中,就至少有500万元闲置资金在国庆假期内通过各种渠道进入香港。

  但陈认为,在这波港股行情中,内地资金最多也只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香港市场的主力还是国际资金。”

  内资搬演A股游戏

  “投资港股的资金这一年越来越多。”陈说,原来投资港股的私募圈子并不大,但最近一段时间来了不少新面孔,他们身后的资金也越来越多样化。“只要有一些投资经验,很容易募到钱。”据他所知,就在这半年,新成立的专门用于投资港股的小基金就有3个,资金量至少也有500万元以上。

  “很多都是A股市场的老手,也有多年炒港股的经验。”他说,今年以来香港市场上的炒仙股潮、炒回归A股潮,以及港股直通车宣布之后的几次波动,内地资金在里面都有“很多作为”。他自称收益也不错,“过去4年,炒港股收益翻了3倍。但在最近大半年,已经有接近两倍的收益。”原因是“香港市场现在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有太多利好政策了。”

  陈表示,内地资金的注意力目前仍旧在A、H股价差中国概念股份。“当然也会有价值投资的股票长期持有,主要是一些蓝筹股,比如中国平安(2318.HK)、工商银行(1398.HK)等。”

  针对香港舆论所称H股市场已渐有A股化风潮的评论,陈认为“最终还是由资金力量决定”。但他说,内资在香港市场也会有策略变化。“至于A股化,如果内资占比增加,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但目前内资并不占主导。”

  香港大福证券资料研究董事总经理麦德光表示,内地资金到香港惯用的手法是所谓“炒供求”,就是寻找盘子较小的股票,再利用一些题材进行炒作。不过内资还是偏好于中资股,因为题材多,也较为熟悉。

  对冲基金狂炒中资股

  某深圳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港股如此波动,国际对冲基金“功不可没”。虽然上述人士表示难以寻找到证据显示对冲基金的活动,但他认为,近期中资股由于有众多题材可供炒作,很容易成为对冲基金的目标。

  这位人士说,之前的中国铝业(2600.HK)股价异动中,就有国际对冲基金参与其中。从8月17日到8月27日,中国铝业从10.14港元涨至21.25元,日交易量从8000万股飙升至2亿股。

  该人士表示,目前活跃在香港市场上的香港本土对冲基金惯用长短仓策略,就是同时买入及沽空股票,较少用借贷手法。而国际对冲基金则多用杠杆借贷融资,资金量可放大数倍进行投资。他们会借股抛售,打压股价,然后再趁低吸纳。“香港市场可以卖空买空,对冲基金的操作很方便。”而香港证监会2006年数据显示,对冲基金交易额占港股总成交额三成左右。

  内地资金增加不确定性

  香港联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香港上市证券(主板及创业板)市价总值为20.05万亿港元,其中中国内地企业所占比例高达58.1%。9月份,香港联交所成交总金额为2.08万亿港元,其中中国内地企业成交额占比72.4%。这些数据充分显示,中国内地企业已经成为香港证券市场的焦点。如果短时间内有大量内地资金涌入这些股份,对香港证券市场绝对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尽管港股直通车仍未开通,但内地QDII潮已先期而至。南方全球配置、华夏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上投摩根QDII基金短时间内密集发行。未来两个月,预计有8个QDII基金推出,规模高达2800亿元人民币。

  香港某外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港股直通车还没开通,恒指已经升到了28000点,很多港股价格已完全反映甚至超出了内地资金来港的利好。这是反常的现象。“如果以我以往的经验判断,现在的香港市场已出现泡沫,很多股票都应该抛掉。但是问题是抛掉之后又买什么?港股普遍都太贵了。现在有了内地资金的大量参与,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连我们以往的投资经验也不确定了。”

  中国经营报记者:巫燕玲

    相关报道:

  李兆基:港股仍有10%上升空间

  瑞士信贷陶冬:我对H股乐观

  新鑫矿业荣膺今年香港首日涨幅最大新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