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央行官员:不排除加息压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25 财华社

  欧洲央行多位官员昨晚的讲话显示,欧洲央行不会排除以加息来降低通胀威胁的可能性,即使市场动荡给经济增长带来了不确定性。

  外电引述德国央行总裁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韦伯表示,如果物价上涨波及到食品和能源以外的领域,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再度升息,而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冈萨雷斯-帕拉莫则表示,近来央行语气较为温和不代表将维持利率不变。

  发表讲话的官员中,没人表示信贷市场紧缩将很快结束,但大多数人同意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的看法,即全球经济增长和欧元区出口依然“非常强劲”。

  分析员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维持利率不变,但韦伯明确的表示他们的看法错了。他表示,由於通胀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上升,再度加息的必要性有可能增加,特别是如果出现更广泛的物价上涨,而不是只局限於

能源和食品价格。

  市场有看法认为,欧洲央行在10月4日的利率会议声明中没有使用货币政策“依然偏於宽松”的说法,这是欧洲央行试图暗示加息将推迟或取消,帕拉莫对这一看法进行了驳斥,他认为这种解读不正确。

  帕拉莫表示,货币市场的紧缩程度正在缓解,但还远远没有消除。几周之内,紧缩不会消除,没有理由认为这在短期内会消失。

  帕拉莫称,目前正值一段不确定性相当高的时期,最终后果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於市场和金融形势的发展情况,以及银行、家庭和企业对此做出的反应。

  另一位管理委员会委员赫尔利也支持这种看法。他表示,尽管市场出现改善迹象,但信心重建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帕拉莫和赫尔利均提到了通胀风险。前者表示担心欧元区通膨短期内会抬头,因为如果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到普遍的薪资和价格的话,其可能在高位维持更长时间。后者则称受能源价格上升影响,货币市场走势显示通胀预期在走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