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政府:增持港交所旨在与内地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香港政府:增持港交所旨在与内地结盟

  香港政府昨日就增持港交所,并成为其最大股东一事作出解释:增持港交所旨在与内地结盟。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本报讯 在国际交易所合并换股成为普遍现象之际,香港政府也开始为港交所与内地交易所结盟做准备。

  9月,香港政府披露增持港交所股份至5.8%,从而成为港交所最大股东,此举曾一度引发媒体和业界人士热议,更有媒体因此质疑港交所独立地位。

  为此,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作出解释称,增持港交所是为实现香港交易所与内地交易所之间建立战略性联盟的目标所采取的一项措施。他同时透露,截至昨日香港政府对港交所的持股比例仍为5.8%。

  为与内地交易所融合铺路

  昨天,曾俊华偕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香港金管局行政总裁任志刚和港交所主席夏佳理一同出席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就增持港交所股份一事作出解释。

  据曾俊华介绍,香港政府自2000年开始购买港交所的股份,自2006年港交所成为恒生指数后,其持股量已增加至较高水平。而增持港交所的决定是在拟定《“十一五”与香港发展》行动纲领之后作出的。

  曾俊华指出,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不同,香港本地经济规模较小,其是否能继续发展有赖于大中华区内其他经济体是否将香港作为其融资平台,而内地对香港的影响无疑举足轻重。因此,为了加强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互补、互助、互动的“三互”的关系,香港制定了《“十一五”与香港发展》行动纲领的目的。增持港交所正是达到该目的的一个重要工具之一。

  据悉,今年1月15日公布的《“十一五”与香港发展》行动纲领提出“人民币自由行”及放宽QDII的建议,这两点目前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此外,该纲领还提出引入内地交易所及内地银行间的场外交易,及设立套利机制,允许在有关机构特批下进行所涉及的外汇交易,两地的金融产品价格趋一致。

  为落实此建议,两地交易所需建立上市

证券交叉买卖平台、港股的中央结算系统要与内地联网、以及连接香港与内地人民币的清算系统等。为此,市场普遍认为,香港政府增持港交所,是为实现港交所与内地交易所的进一步融合铺路。夏佳理告诉记者,港交所一直与内地交易所和监管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他此前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更曾暗示,与内地交易所合并事宜正在酝酿之中。但他承认,任何形式的“统一”都首先要克服诸如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以及交易所之间的结构差异等种种难题。

  无碍港交所独立地位

  对于有议员质疑,香港政府大手买入港交所股份造成市场大幅波动,曾俊华表示,政府增持港交所股份不是要干预市场,增持港交所股份,是有计划地逐步进行的,只是在持股比例超过5%后,方才公开披露,并非大手买入。他认为,政府的增持不会损害港交所的独立性,以及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且市场的反应也说明了这一点。

  事实上,政府持有交易所的例子在国际上并不鲜见。据夏佳理介绍,新加坡政府就通过政府投资公司持有新加坡交易所股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