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获益丰厚 境外巨头减持内资股渐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2: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业内人士对此并不悲观 指出最具代表性的内资金融股尚未遭减持

  ⊙本报记者 杨勣

  香港股市近两月牛气逼人,恒生指数屡创新高,逼近29000点关口,而市场成交量方面也非常配合,上周的日均成交金额增至创纪录的1651港元。就在港股市场“蒸蒸日上”的时候,部分境外巨头却不断在高位减磅,出售部分涨幅较大的内资股的现象,似乎也是愈演愈烈。不过,业内人士对此并不悲观,并指出,只有当内资金融股开始被减持,才意味着外资减持内资股浪潮的到来。

  大笔减持逐渐频繁

  昨日,据香港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美国股神巴菲特再度申报减持中石油(0857.HK)股份。巴菲特9月21日以每股平均价11.99港元,减持了中石油6661.4万股股份,涉及金额7.987亿港元。此次减持后,巴菲特于中石油持股量下降至6.97%,这也是巴菲特自7月12日首度减持中石油后,第五次减持中石油的行动。

  除巴菲特外,一直钟情于香港内资股的新加坡政府旗下投资公司淡马锡也在9月大量沽售所持中国远洋H股(1919.HK)。据联交所资料显示,淡马锡最新一次是在上周四(10月4日)以平均每股26.3港元,减持了中国远洋1000万股,套现2.63亿港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31日首度减持中国远洋以来,淡马锡已在短短近1个月时间内,7次申报减持该股。以减持前淡马锡持有中国远洋13.21%或3.41亿股H股,到最新持股5.72%或1.48亿股,淡马锡在短短4至5周内,累计减持7.49%或1.93亿股中国远洋H股,或相当于其减持原持股量的56.6%,减持速度之急之快令人惊讶。

  不仅如此,公开资料还显示,香港富豪、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也于日前申报在9月25日至9月27日减持了2221.6万股南方航空(1055.HK)H股,套现约2.9亿港元,持股比例从16.51%下降到14.61%;9月中旬,美国铝业也悉数出售所持中国铝业(2600.HK)股份,套现百余亿港元。

  可理解为获利了结

  上述市场行为似乎反映出,一批“高瞻远瞩”的机构性投资者对港股前景并不乐观,这为繁荣的香港市场带来一丝隐忧。然而,香港业界人士却对此并不悲观。

  昨日,中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大户减持中资股仍然只是个别现象,还远远未达到一个浪潮的地步。

  “任何机构或大户在买入一只

股票时候都会设定自己的目标价,以其角度看,当所持股份取得足够多的回报,利润翻了数倍后,选择获利了结是一种正常的行为。”白韧表示,“比如巴菲特减持中石油并不代表其看淡中石油或者油价,这其中或许有其他原因,而且,其减持的力度并不是很大。”

  事实上,巴菲特持有中石油几年间取得的巨大利润,世人有目共睹。而淡马锡投资中国远洋获得的利润同样惊人。今年以来,中国远洋H股的累计涨幅超过5倍,远远跑赢同期的H股指数。过去1年间,投资中国远洋并一直持有,将获得累计超过8倍的账面盈利。仅从8月31日,淡马锡首次减持中国远洋以来,该股仍取得近50%的涨幅。种种数据显示,不论是长中短线投资中国远洋的投资者,都会赚的“盆满钵满”,更何况持股超过2年的淡马锡。

  遭减持个股创新高

  “另外,近期香港股市活跃,市场成交量不断放大,9月香港

证券市场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首次超越1000亿港元,并创出历史新高。”白韧还表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任何一个机构大户都可以充分减持,但除了美铝以配售方式悉数抛售中铝股份以外,市场目前还未出现这个现象;而且,以目前的成交量来看,任何一个机构想要一次性卖出自己的全部持股,市场都可以承受得住。”

  白韧认为,境外机构或大户在香港内资金融股中仍持有大量股份,并获得超乎想象的丰厚利润,当何时这部分股份开始被减持了,或许意味着外资减持内资股浪潮的到来。

  此外,一些机构性投资者减持内资股,并不代表股价一定会回落。7月中旬,巴菲特首次减持中石油,昨日,中石油股价盘中创出历史新高15.28港元;淡马锡8月底首次减持中国远洋的价格为15.3港元,昨日,该股盘中同样创出历史新高30.25港元。

  分析人士指出,中短线而言,资金流向决定股价涨跌,在QDII及资金自由行等措施的深化落实后,香港股市的资金将更加充裕,但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盈利能力才是支持股价能否长期高企或者持续上升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