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涨停解密 基金经理循着H股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工行涨停解密基金经理循着H股前进

  本报记者 汪涛

  10月8日,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工商银行(601398.SH)以接近于5%的价格跳空高开后,强势涨停,收于7.27元。当天,中国银行等银行、地产类股票均出现不菲涨势,带动上证指数上涨140多点。

  “长假的最后两天,圈子里大家碰了一下,都觉得工行不错,在相对估值上具有优势”,在解释工商银行的强势涨停时,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买进工行,这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多数基金经理的选择。”

  6.91元高开高走,成交69亿,10月8日,工商银行在基金经理的一致认同下,在基金的合力追捧下,一路至涨停。

  该基金人士表示,长假期间海外股市大涨,其中金融板块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平安保险表现尤为突出,使得此前相对悬殊的H股与A股差价缩小,成为基金经理不约而同选择工行的主要理由。

  节前,工商银行以6.61元收盘,而港股在上周以5.99港元收盘,两者的差距在10%左右,这在基金经理看来,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区间,也给工商银行A股额外的动力。

  H股涨上去,为A股的上涨提供了支撑,而A股的上涨,又为H股的上涨提供了动力,两者形成了一个循环。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的市场,关联度很大,甚至H股有A股化的趋势。

  典型的基金行情

  工行重整旗下1.68万间分行及提高员工报酬,将有助加快其改革步伐,工行2007-2009年每股盈利预测9%-11%,至0.24、0.31及0.37元人民币。

  节前,瑞银等国际大行纷纷调高工商银行投资评级,由中性调高至买入,并将目标价由5.4港元调高至6.3港元,基本面因素也成为工行开盘大涨的原因。

  “这是基金的群体行为,也并不是某一个或几个基金决定的,盘中出现了较大的买单,想卖的也就不卖了,”市场资深人士表示。

  毫无疑问,这是机构或者说基金在主导行情,也进一步显示了基金在目前市场的话语权。

  据透露,截至2007年9月21日,我国基金业资产总规模为18962亿份,基金资产总值达到30228亿元。而2007年9月28日,为25.32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为8.56万亿。

  基金持股市值占两市总流通市值的比例约30%。在今年三季度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基金业已经跨过2万亿大关,进入3万亿。

  “与A股的流通市值参照,基金的市值占比偏高,不过与总市值、与GDP相比,基金的未来增长潜力还是很可观的,”基金经理表示。

  从长期来看,在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前提下,随着越来越多的蓝筹股回归A股市场,基金未来的施展空间会更大。

  金融地产“继续泡沫”

  与工行一样,10月8日,万科A(000002.SZ)收盘也牢牢封在涨停。对于淹没在泡沫论中的金融、地产涨幅,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经理陈绍胜并不惊讶。

  万科A的涨幅并非无厘头。主要是房地产领域的供求关系并没有出现根本变化,在房地产供求、资金供求,以及汇率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等几个因素上看,地产行业依然存在机会。

  富国基金表示,四季度从人民币升值环境下的资产重估的背景进行资产配置,重点就在地产、金融。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盘的表现基本在预期之中,大盘上涨,其实主要是指标股在涨,其他股票的涨幅一般,”交银施罗德的基金经理郑拓表示。

  “地产、银行,代表了整个宏观经济,如果地产、银行转变,则说明整个市场的转变,”郑拓认为。

  据记者了解,尽管充斥着泡沫论,但金融、地产依然是四季度基金的关注重点。

  银行股2008年市盈率水平在19-27倍,与其他行业相比,明显处于较低水平,陈绍胜认为,保险金融行业的走强,表明市场对于金融行业仍较为看好,而人民币长期升值因素是推动金融行业股票走强的因素之一。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月后市变化,陈绍胜认为,支持市场向上的因素没有改变,出现“红十月”可能性比较大。

  市场的总体方向依然看好,在宏观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随之增长,轻微通胀使得储蓄存款的实际利率为负,导致了投资者希望追求有高收益的投资品种,市场的资金供给仍较为充沛。

  在红筹股回归、大盘股发行这些因素被市场消化后,陈绍胜表示,后市仍会走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香港股价的预测,工商银行2008年的预期市盈率为20.2倍,而建设银行(0939.HK)和交通银行(3328.HK)分别为19.7倍和19.2倍。

  由此,工商银行的涨停是昙花一现,还是将主导未来的大盘行情,需要进一步关注。

  相关新闻:

  工行报告称:房地产投资过热 泡沫风险加大

  巨无霸涨停 工行撬高沪指近50点

  相关博客:

  工行再跳舞 黄金能几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