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券商:港股未达警戒水平 仍有上升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7:26 北京晨报

  从8月21日宣布内地投资者可直接投资港股以来,恒指已涨了7000余点。

  “港股直通车”尚未动,港股已暴涨40%,香港券商在京称——

  内地居民直接投资香港股市的“港股直通车”业务尚未启动,而香港恒生指数在过去的一个半月内已上涨了近40%。港股是否已涨到了顶?投资港股的风险是否很大?乐观的香港券商在北京表示,香港股市仍有上升空间,目前估值尚未达到警戒水平。

  ●“上涨动力仍然存在”

  在和讯网和《证券市场周刊》近日在京主办的港股投资策略研讨会上,有三家香港券商亮相。

  第一上海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邱红表示,虽然香港股市今年屡创新高,并且已经连续5年上涨,但上涨的动力依然存在。该公司预计,到明年8月之前,恒生指数将达到3万点,国企指数将达到2万点。上周五,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分别收于27831.52点和17973点。

  邱红的乐观来自宏观层面因素的支撑。他指出,内地和

香港经济持续增长,上市公司盈利随之增长。同时,美国降低利率,人民币稳步升值,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规模扩大,这些因素使香港股市的资金充裕。此外,更多的优质中资
股票
有望进入恒生指数,进一步拉动港股指数。

  市盈率是判断股市估值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由于资金流动全开放和国际化,香港股市被业内称为“跟着美国走”,其市盈率和美国等成熟市场看齐,保持在十几倍的水平。然而,经过最近一个半月的上涨,香港股市的市盈率已经接近20倍。邱红称,从历史经验来看,恒生指数的市盈率涨到25倍时就会跌回来。

  不过,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投资小组成员李心认为,目前的情况和过去有所不同。“美国股市的市盈率是十几倍,香港可能达到二十多倍,这一点都不奇怪。”他表示,不能割裂地看估值,不能因为市盈率高就认为港股的估值就高了。香港股市背靠内地经济,而美国的经济现在不太好,二者不能简单类比。

  ●“香港市场是大洋,既广阔又有飓风巨浪”

  虽然中长线看好,但港股的短期风险不可小视。香港大福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麦德光提示,香港业界正在讨论的一个问题是——“港股直通车”会不会把泡沫从A股转移到港股?今年上半年,内地散户热衷于炒作低价股和垃圾股,导致泡沫现象,而香港股市的低价股和垃圾股也不少。麦德光建议,内地投资者最初投资港股时可以考虑买入指数的成分股,因为这些都是优质的蓝筹股,还可以考虑购买恒生国企指数的指数基金。等到熟悉了市场之后,投资者可以再扩大选股的范围。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提示,对于习惯了“政策市”的内地投资者而言,“内地市场是湖泊,香港市场是大洋,水更深,既广阔又有飓风巨浪。”内地个人投资者习惯于通过打听“小道消息”买卖股票。丁圣元称,这种恶习绝对不要带到国际市场上去。

  香港农银证券研究副主管郭信麟提示,内地投资者在查询港股信息时,对香港财经网站和报纸的信息不可全信,因为有的文章带有散户情绪,有的则是境外投资机构的喉舌。

  晨报记者 李若愚

  相关新闻

  港股“十一”间创新高

  李兆基预计春节前见3万点

  晨报讯(记者 周治宏)“十一”期间,沪深两市自9月29日至10月7日休市,而10月2日至5日正常开市的港股则继续震荡攀升,一度创出历史新高。

  10月2日,恒指大涨1057点,收至28199点的历史高位,涨幅达到3.9%,首次突破了28000点大关。与此同时,全日成交额达1631.32亿港元,也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但恒指登上28000点的辉煌仅仅持续到3日上午。在创出28871点新高后,恒指以一条简单的直线急跌,下挫720点。4日,继续下跌506点。这引发了香港证券界的担忧,认为市场对“港股直通车”预期过高,已“严重超卖”。

  不过,5日港股重现乐观,午后重上27800点,全天上涨857.54点。据了解,当日领涨的均为重磅中资股。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下周港股有可能继续攀升。而有“亚洲股神”之称的李兆基,此前一再表示看好港股升势,预计恒指春节前将上30000点。

  据粗略统计,自“港股直通车”政策宣布以来,恒指已经涨了7000余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