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库局长陈家强:港府无意增持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 16:58 财华社

财库局长陈家强:港府无意增持地铁

  财华社主编罗绮萍

  学者与政治人物的分别,是后者的言论和信念,都会随著形势需要而改变。现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7年前还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时,曾致函立法会,提出地铁公司(0066-HK)与九广铁路公司合并之后,应保留票价自主权,否则将有损企业的经济价值及其股票的吸引力。

  今天的陈家强,已是分管地铁和九铁的问责局长,10月5日,他在香港董事学会的午宴上,面对地铁股东及传媒的质疑,他只一再重申10月9日交付地铁股东特别大会表决的两铁合并方案,已是平衡各方利益的最佳方案,并否定基金经理的建议,表示政府无意增持或私有化地铁公司。

  对於盛传内地企业上市日后要先A后H,陈家强则不肯评论,只强调香港是优质的集资中心,但除了这项功能外,还可以成为内地在海外的资产管理中心。

  合并方案 政府不投票

  记者:刚才会上有董事学会的会员以股东身分向你提问,说他在投资地铁公司的股票时,没有预期两铁会合并,他问你香港政府会否私有化地铁或者增持股份,请你再回应一下。

  陈家强:政府一向对两铁合并方案的立场,是认为这个方案是对所有的持份者(Stakeholders)都是一个良好的及均衡的交易,政府无意作任何收购或增加我们对地铁公司的持股量。

  记者:政府在10月9日的股东特别大会上会否投票?是否担心议案被否决?有没有B计划?

  陈家强:政府已通知我们所有的相关部门,我们在是次交易中不会投票。我们对这是次两铁合并方案获得通过很有信心,因为这是对香港及所有持份者都是一个良好的及均衡的方案。

  地铁仍掌握票价调节机制

  记者:你们与其他投资者是否已有足够的沟通?确保他们充分理解合并的好处?

  陈家强:这是地铁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门的工作,地铁公司已以通函形式向投资者详细说明计划的好处,股东应该参考这些资料,在股东会上作出明智决定。

  记者:地铁的机构投资者股东担心,合并后对於政策及票价厘定的自由度会减少,所以他们才提议港府将地铁私有化,你有何意见?

  陈家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及地铁给股东的资料中,都清楚表明将来运作的模式,地铁可以掌握票价调节机制。

  记者:你以往在立法会说两铁合并后应保留票价自主权,可加可减机制不符合经济原则,现时你讲一套好像已改变。

  陈家强:地铁提出的机制,是对该公司很有利的机制,我相信股东会作出明智选择。

  港具能力为内地企业集资

  记者:这两天股市大幅波动,会否担心香港有经纪行出事?

  陈家强:我对香港一直以来的风险管理制度很有信心,当然我们也看到市场波动,我相信我们的监管机构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会充分实行我们的风险管理措施。

  记者:有传媒报道内地将会禁止A+H同步上市,你有何评价?先A后H对市场的影响会否很大?

  陈家强:我对这些市场揣测没有评论。

  记者:按你理解,中央是否支持A+H同步上市?

  陈家强:香港是一个优良的金融中心,在上市制度、法规及监管都有国际水准,我相信在此大前提下,香港很有能力作为内地企业的集资平台。

  记者:你在演讲中提到,香港已经由内地企业的集资中心,逐步演变成为内地资产管理中心。在CEPA 4(《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四)的新规定下,政府如何协助香港的

资产管理公司从事内地相关业务?

  陈家强:我们看到很多不同的资金流入香港,香港的资产管理公司有很好的机遇去参与这些服务,我相信会带来很多商机,增加我们成为资产管理中心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