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同煤业H股计划受挫 资源企业海外融资再箍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同煤业H股计划受挫资源企业海外融资再箍紧

  本报记者 王大军 北京报道

  作为新老划断后沪市首家IPO公司的大同煤业(601001.SH),在H股方面并不幸运。日前,本报记者获悉,公司今年5月底的股东大会上通过的首次公开发行H股的议案,并没有得到管理层的支持,方案面临调整。

  此前,大同煤业在上市时曾承诺将来收购集团部分资产,知情人士透露,在H股方案无法实施后,不排除再发A股的可能。

  H股计划受挫?

  在上市之初,大同煤业就有了发行H股的计划。早在2006年,同煤集团董事长刘随生就曾向外界表示,计划采用“先A后H”的形式上市,准备募集资金约20亿港元。在今年5月底大同煤业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的议案。

  “募集资金的目的就是为了收购集团资产。”上述知情人士称。但是,现在在国家鼓励H股回归的大背景下,公司增发H股的计划可能得不到有关方面的支持,因此,该计划可能面临变数。

  此前,有知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由瑞银操刀的国阳新能(600348.SH)大股东——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海外上市方案未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已经胎死腹中。与此同时,西山煤电(000983.SH)的大股东——山西焦煤集团——海外上市之旅也面临同样的命运。”

  “资源类企业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国家严控这些企业进行海外融资,在煤炭企业中,2006年12月19日在香港上市的中煤

能源(1898.HK)很可能是最后一家在海外上市的煤炭企业。”某投行人士表示。

  “大同煤业也与相关部门有过沟通,但是并未得到支持。”一位接近大同煤业的人士称。记者试图联系大同煤业董秘钱建军,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一直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公司增发方案的调整方向有可能是在A股发一部分,在H股发一部分,也有可能只在A股。”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与此同时,大同煤业的资产注入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问题。

  “作为老国企,集团的历史包袱较重,相关资产的剥离有一定难度。”上述知情人士称。

  根据同煤集团公布的数据,同煤集团有70万职工家属。“人员包袱较重已经是集团不争的事实。而大同煤业上市初的四个矿有1000万吨的产能,目前职工约为1.9万人,塔山矿目前只有800人,人员效率较高。如果提高生产效率,安置富余人员将成为资产剥离中的难点。”

  采矿权难题

  “大同煤业上市之初有四个矿,分别为煤峪口矿、同家梁矿、四老沟矿和忻州窑矿,但这四个矿从储量和煤炭质量上都不算太好。”某煤炭行业分析师称,当时业界看好的是公司准备投资的塔山煤矿。

  塔山煤矿是大同煤业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这两个项目拟用募集资金10多亿元,占融资总额的一半以上。

  公司中报显示,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公司原煤产量完成957.11万吨,同比增长88.24%;销售煤炭700.48万吨,同比增长47.48%。同时,公司也承认,产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塔山煤矿投产所致,上半年塔山煤矿共销售煤炭269.15万吨。与此同时,原有的四个矿的产能则由475万吨下降为430万吨。

  “塔山煤矿的产能完全释放还有待时日,市场真正看重的是公司将来的资产注入。”上述煤炭行业分析师称。

  公开资料显示,同煤集团是我国第二大煤炭集团公司,目前拥有煤田面积6157平方公里,总储量892亿吨,总资产405亿元,47对矿井年产运能力上亿吨。这无疑打开了市场的想象空间。

  “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对煤炭企业的采矿权征收资源价款,但是,国家征收的资源价款数额巨大,大部分煤炭企业无法承受,山西省很多煤炭集团都不愿意交纳,如果不交纳资源价款,采矿权问题就无法解决,而采矿权问题不解决,相关资产就无法注入上市公司。” 山西省政府一位相关人士透露,折中的办法就是把资源价款转成国家资本金,相当于国家入股。

  “大同煤业是国内落实采矿权转资本金的首家试点,产权归属明确后,资产注入就会明朗。”上述煤炭行业分析师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