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禁赛十个月物美商业昨重新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停牌10月之久的北京最大零售企业物美商业集团(8277.HK)昨天重新复牌,物美集团透露,公司停牌后对集团资产进行内部审计并聘请安永进行评估后认为,前董事长张文中被“调查”事件未涉及物美,未发现任何资产及资金被挪用的情况。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张文中接受调查涉及创业初期“第一桶金”的来源,以及物美近年频繁托管、收购国企过程中可能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被调查后,张文中随即辞去公司董事长和董事职务。

  张文中离职后,物美总额近6.69亿港元的新股配售计划搁置;公司对江苏时代超市的并购告吹;同时,物美着手筹备的从香港创业板转主板的计划也延后。

  这一期间,物美开始自行对集团的资产进行内部

审计,以确认资产是否完整,并聘请独立第三方专业机构安永,对公司层面主要控制环境风险进行评估,以确认本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程度。有物美内部人士透露,内审报告的审计期间为2003年1月1日至2007年4月30日,主要内容集中涉及管理层在费用的审核、审批及支出情况,前董事长及公司主要管理人员的相关费用及重大收支项目的支出;初始股东投资持股及股权变动情况;公司与国有企业的重组或合作;集团自购房屋、土地等资产,以及与供应商及合作伙伴的内部记录、银行有关文件记录、公司保存账册及有关记录、财务运作流程、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等。

  根据物美昨天的公告,张文中因个人原因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但该公司并未成为被调查对象,该项调查与公司无关。而根据内部审计结果,物美对资产的管理有效,其相关资产取得或支出均基于公司发展及经营需要的正常取得或支出,符合国家政策法规及该公司制度的要求,且没有发现任何资产及资金被挪用的情况。

  另外,物美同意安永的建议,将逐步实施进一步整合及优化其系统内现有内控体系,以便董事会全面掌握整个公司的内部控制及风险,确保达成经营目标。

  事实上,物美停牌期间虽遭受连串打击,但公司向外拓展一直未曾放慢。今年6月,物美与北京东城区奥士凯资产经营公司合作投资成立新的连锁经营公司,接收奥士凯的三家店铺和两个老字号品牌。随后,物美又与日本岗村签署协议,启动物美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今年8月,物美集团新任董事长吴坚忠到海南省选中400亩香蕉直供生产基地。

  “虽然集团终止收购江苏时代超市权益,但未来仍会继续物色收购机会。公司并没有停止与潜在目标公司接触。”物美集团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截至6月底,物美手头有约6亿元现金,今年用作开店及重整店铺开支大约为5亿元,若有需要,或会考虑配股集资。上述高层还透露,公司正计划新增2家大卖场,估计3~4年可收回成本。

  物美商业截至今年6月底,上半年营业额达到34.24亿元,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09亿元增长至1.6亿元。该公司上半年同店销售增长达10.6%,超过去年同期的9.17%,不过营运溢利率却由上年同期7.1%降至6.4%,主要由于新收购的美廉美成本基础较物美高。美林指出,北京物美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采购、信息科技系统及

供应链管理,并与地区国有企业成立合营,预期短期该公司可维持每股盈利增长30%。

  物美昨天复牌后,股价急升,最高升至9.4港元。收盘时股价为7.89港元,上涨16%。当天成交额达2.91亿港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