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局国际成内地最大集装箱码头营运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招商局国际成内地最大集装箱码头营运商

  ⊙本报记者 杨勣

  招商局国际(0144.HK)昨日公布2007年中期业绩,受内地港口业务强劲增长的带动,上半年,公司取得盈利15.2亿港元,同比增26.1%。期内,公司每股盈利0.6507港元,拟派中期股息每股0.2港元。公司董事局主席傅育宁昨日表示,现阶段无意返回内地A股市场上市。

  今年上半年,招商局国际完成蛇口集装箱码头一期、二期和三期的股权整合,港口营业额获得大幅增长,达到14.61亿港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4%。这同时令公司整体营业额由2006年同期的16.94亿港元增长至28.63亿港元。傅育宁在业绩报告中指出,目前,招商局国际的港口投资网络已触及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口。按照公司所参与的港口项目集装箱吞吐量规模统计,招商局国际已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集装箱码头营运企业。

  业绩报告还显示,上半年,招商局国际投资的港口项目企业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16万个标准箱(TEU),较去年同期增长20%;其中,内地及香港分别占1882万个与334万个,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和4%。根据交通部和香港海事处的统计数据,招商局国际上半年在内地和香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市场占有率分别约36%和29%。

  上半年,招商局国际在深圳西部的港口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为498万TEU,同比增长约15%;公司位居第二大股东的上港集团继续创造出在全球单一港口企业集装箱吞吐量最高记录,达到125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4.1%;公司持股45%的宁波大榭码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接近3倍;公司投资的天津五洲码头吞吐量达到91万TEU,同比增长23.3%;于厦门湾南岸投资的漳州招商局码头2007年上半年完成吞吐量10万TEU,同比增长约56.5%。

  至于招商局国际港口相关业务方面,公司具有单一最大股东地位的中集集团,上半年销售集装箱102万TEU,同比增长32%,其中干货箱和冷藏箱销售量分别增长31%和102%;公司旗下集装箱和船舶漆专业生产商———海虹老人牌(中国)有限公司上半年共销售各类油漆5617万公升。

  另外,招商局国际持有72%股权的新加坡上市公司招商局亚太有限公司拥有内地四条收费公路权益,期内取得利润贡献1.02亿港元,同比增长3%。不过,招商局国际已于7月11日完成所持招商亚太全部股权的出让。该项股权出让所产生的特殊收益将于下半年财务报表中予以反映。

  傅育宁昨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出售招商局亚太产生了资金回流,因此现阶段无意返回内地A股市场上市。公司下半年的预算资本开资约5亿港元至10亿港元,主要会投放在青岛散货码头及深圳的码头泊位等。

  招商局国际预计,下半年国内经济及对外贸易仍然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的态势,公司在内地经济最活跃的沿海地区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将会有不俗表现。公司在主力发展集装箱业务的同时,开始加大在大宗资源及能源型散货专业码头的投资力度。近期,就成功入股以

铁矿石、石油及煤炭为主要货种的湛江港股份有限公司。

  傅育宁表示,通过策略性合作将有助于公司拓展大宗资源散货专业码头业务,期望未来3至5年该业务可占公司总营业额10%,成为盈利增长动力。

  对于市传宁波港集团拟于明年上半年赴港上市,招商局国际有望成为其策略股东一事,傅育宁表示,公司与宁波港集团签订港口业务合作意向,目的是希望扩大双方合作,但没有商讨有关入股事宜。此前,母公司招商局集团与宁波市政府在多个范畴已均有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