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商黄金富欲以680亿港元收购电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9: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勣

  2006年,一场电讯盈科(0008.HK)股权收购战沸沸扬扬闹了近半年,最后关头遭到否决。时隔近9个月后,有人再度提出欲收购电盈旗下资产,使得电盈收购战出现“续集”。只不过这一次收购方的主角由香港银行家梁伯韬换成了香港商人黄金富。

  昨日,智富能源(1051.HK)主席黄金富在香港宣布,以其个人名义收购电讯盈科旗下主要资产,包括固网、移动电话、收费电视、互联网及地产等。

  黄金富表示,拟以一家上市公司作为收购的集资平台(暂名为新香港电讯),并已委任法国兴业及麦格理为财务顾问。若成功收购,电盈股东将可获派发每股6港元的现金股息,这较比电盈昨日的收盘价4.85港元有23.7%的溢价。

  黄金富称,有关收购计划已获得财团支持,愿意向其贷款380多亿港元用作收购,余下约300亿港元资金则会通过公开招股形式向公众筹集,即收购涉及金额共约680亿港元。

  黄金富指出,目前其本人并未持有任何电盈股份,而他已经致信电盈主席李泽楷约一周时间,但至今尚未有回复。有关收购作价将由李泽楷决定,但黄金富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会获得电盈股东及投资者支持。

  另外,黄金富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触过电盈的第二大股东网通,但其曾就此次收购电盈资产与有关政府部门接触,得到的回应是“建议不错”。

  对于黄金富公布的收购计划,电盈公司方面暂时未对此发表批论,不过,电盈主席李泽楷昨日却在公开场合表示,到目前为止未收到任何可行性收购建议。

  资料显示,智富能源(原称“信用卡防盗系统(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总部设于香港。公司业务包括电子认证保安系统、实时财经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同时,公司还投资了一些能源项目如马达加斯油气开采项目等。

  公司网站显示,其主要股东黄金富从事电讯及互联网相关业务超过20年,是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香港人,包括手机确认支付系统等,并因此屡获殊荣。黄金富还曾担任前任国务院港澳办“港事顾问”;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届选举委员会成员;香港无线电传呼协会主席等。

  在黄金富昨日公布欲收购电盈资产的消息后,市场为之侧目。一方面,有人认为黄金富提出收购电盈资产不可信,甚至向麦格理方面查询,进而得到了否定的答复;另一方面,有人对黄金富无故向电盈提出收购,对其财力产生疑问。目前,智富能源的市值约为21.12亿港元,而电盈是香港最大的通讯服务商之一,目前市值约329亿港元。

  有市场人士估计,黄金富有可能只是充当“交易中间人”的角色,背后应有其他财团支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